心 聆團隊
「書籍簡報系列」分享(三十八)



0張相片




書名:豺狼商學院:狼性    的經營與管理學

作者:若木

出版社:婦女與生活社文化事業有限公司(二○○五年七月)


本書作者指人們一般只認為狼群是狡猾而殘暴的敵人,但從另一角度看,狼群的個性及組織結構讓我們發現一個完全不同的世界。牠們積極進取、善於溝通、紀律嚴 明、富團隊精神及互相合作。狼除擁有高度智慧外,還常常照顧狼群中老弱傷殘的「戰友」,當遭遇強敵時,為了家族的安危,大狼會冒險挺身而出,引開強敵。因 此,狼性的經營與管理哲學理念,已經成為現代企業團隊學習的對象。

狼善於觀察對手的一舉一動,掌握資訊,捕捉其弱點後,便會展開針對性的行動,為自己爭取突破口,「知己知彼,百戰百勝」。

狼群擁有一種獨特的聯絡方式,只有狼才能發出那種嚎叫的悠長拖腔,傳播廣闊,內容複雜。當狼王一聲長嗥,所有成員就如聽到命令,一致行動。其實每一個行業 也一樣,在任何時間,溝通都是必須的,只有經常性與員工進行交流加強溝通,才能把整個企業有效地凝聚起來,變成堅強的戰鬥團隊。

耐性是狼群捕追獵物的最佳武器,牠們可以靜待黃羊吃草,直到黃羊吃得肚滿腸肥,無法奔跑的時候,狼群才突然出擊,牢牢抓住成功的機遇。相反,沒有耐性的商 人,心浮氣躁,受不住各種誘惑,沒有把握更好的商機,盲目投資,結果招致巨大的損失。

「傷其十指,不如斷其一指」,意思是把自己最大的優勢集中使用,便可達到更佳的效果,如狼群攻擊馬群時,狼王會親率最勇猛的大狼,強攻其中的頭馬,所謂 「擒賊先擒王」,取得關鍵性的勝利。對企業而言,便是將有限的資源凝聚起來,靜待時機,以出乎意料的神速出擊,搶佔市場。

狼雖是兇狠,但牠們照顧幼狼,可算是無微不至,甚至隨時可以用自己的性命來換取幼狼的安全;狼遇到困境,也會「壯士斷臂」,如狼被獵人的夾子夾住了一條 腿,它就會把那條腿連骨帶肉咬斷,然後靠三條腿逃命,充分顯現「該放棄時放棄」的理念。

狼具有動物界中罕見的家族團隊精神,它對家族中的成員都是愛意無限,當打下獵物後,會留下部分給予老弱傷殘的一群享用,大狼也經常把捕殺的獵物留下來給母 狼,以便母狼有充足的肉食餵養小狼。團隊精神對一個企業來說是相當重要的。如果企業的所有員工都能團結起來,盡心盡力服務企業,捍戴庤云漣Q益和榮譽,而 管理層亦能顯現關愛,為員工謀福利,團隊的精神就像在狼的世界堳堨葥_來,共同進退。狼憑著信念、互助和關愛,與家族成員在弱肉強食的草原上共創新天地。 充滿智慧的人類,你們能做到嗎?

心 聆團隊第五隊麥桂成撰寫

  • 只有中文版




<<返回特 寫>>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