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九龍衝鋒隊小型演習



1 張相片




衝鋒隊主要職責之一,是作為總區一支專業、訓練有素及裝備齊全的隊伍,應付緊急求助、突發嚴重事故、嚴重罪案及暴力案件。為確保衝鋒隊隊員的表現達到高水 平和專業敏感度,符合社會對警隊的期望,高質素訓練及實質支援措施是非常重要的一環,亦能配合「提高警隊人員的個人及專業質素」和「支援前線組別」的警隊 策略方針。

在檢討一般常規訓練及演習後,東九龍衝鋒隊四月推出一項嶄新的小型演習,每次演習時間不超過十五分鐘,並會拍攝及記錄演習和檢討會過程,然後透過知識管 理,以獲取、儲存、整理與警務工作有關的顯性(警務程序、法例、戰術及技巧)及隱性(經驗、敏感度、即時應變)知識,在訓練日分享及研討。相關演習詳情如 下:

演 習選材(衝鋒隊日常面對的案件)

1.    衝鋒隊職務範圍的十五種緊急案件;

2.    暴力案件;

3.    衝鋒小隊曾經處理過的特別案件;

4.    衝鋒隊被投訴個案分析;及

5.    東九龍的罪案趨勢分析(近期特別猖獗案件)。

演習模式

1.    每星期進行小型演習;

2.    以突擊模式選取一輛衝鋒車隊員進行演習;及

3.    衝鋒車隊員在沒有預先知會的情況下接受測試。

儲存及整理演習 知識

1.    儲存小型演習情節;

2.    演習後評估及整理相關資料;及

3.    拍攝記錄整個演習流程,並進行檢討。

小型演習經驗分 享

1.    在訓練日播放小型演習片段;

2.    鼓勵及推動所有衝鋒隊隊員一同參與演習後研討;

3.    透過經驗分享、集體研討,學習靈活執法的技巧;及

4.    擴闊思想空間、提升反應及執法敏感度,融入社會及與時並進。

總括上述小型演習的特色,(一)以實務為本,提供實質訓練;(二)以知識管理的方法,儲存及整理相關顯性及隱性知識;(三)突擊小型演習模式有助評估人員 的專業能力及執法敏感度;(四)透過全體人員分享、研討,得以集思廣益,促進團隊精神。舉辦此演習的目標,是希望人員在無壓力的環境下積極投入演習,以提 升個人素質,達至精益求精,為社會提供優質的服務。



參 與小型演習的人員都積極投入演習。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