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埔 警區積極推動社群參與



5 張相片




為了積極落實警隊的四大策略方針 -「推動社群參與」、「提高警隊人員的個人及專業質素」、「悤化警隊刑事情報收集」及「支援前線組別」,大埔警區正如火如荼地進行兩大項目:「千里眼」計 劃及「Y-世代」暨「其他學習經驗」計劃。自計劃推行以來,社區反應非常積極,不同組織及階層人士均踴躍參與。

「千里眼」計劃

大埔警區為推動區內居民協助收集情報,及以警務常理來實踐社區警政理念,推出「千里眼」計劃,透過前線人員加強與區內商戶、居民及鄉郊村民的聯繫,令他們 成為情報主導警政的基石。

很多社區警政計劃均會有特定的對象,但「千里眼」計劃卻特意涵蓋各階層人士及每名前線警務人員,以達至最廣泛的社區警政效果。計劃的最終目標是改變區內前 線人員的文化,使聯繫社區人士成為日常工作的一部分。

立法會議員及大埔區議會主席張學明認為,計劃可以加強警民互信,建立緊密的夥伴關係,齊心撲滅罪行。大埔鄉事委員會主席文春輝亦表示,警方主動接觸居民, 有助建立正面形象。

「千里眼」計劃獲商戶的鼎力支持。現時已有三十四間商鋪應邀擔任「千里眼」夥伴。其中藥材行店主范女士及跌打醫師黃先生表示十分樂意當「千里眼」夥伴,與 警方加強聯繫及攜手防止罪案。

大埔分區特遺隊副主管朱聣年表示,此計劃令新一代前線人員學習前輩「行咇」時的基本功 — 溝通,亦可在執勤期間收集坊間情報。反黑組副主管謝志洪認為計劃使人員更主動地以友善及正面的態度接觸區內各階層。

為了令計劃順利推行,大埔警區除了定期向社區人士推廣外,更利用區內不同媒介,如在地區刊物《WE周報》宣傳,又在市中心的大型屏幕,播放有關推動社群參 與地區警政的信息。

計劃推出後的短短數個月內,大埔警區已收到不少有用的刑事情報,包括根據一名保安員提供的情報,拘捕一名毒販,檢獲一百二十九點一克氯胺酮。

「Y- 世代」暨「其他學習經驗」計劃

大埔警區的「Y-世代」暨「其他學習經驗」計劃已推行了一年,旨在幫助學生建立正確價值觀,及向社區宣傳毒品的禍害。警方通過與學校和非政府機構結成夥 伴,向年青人提供服務,並且為青少年提供不同種類的活動,如參觀更生中心和野外歷奇訓練營等,深受青少年歡迎。

推行期間,警區不斷改進計劃內容,參與的機構亦不斷增多。大埔警區指揮官蘇錦棠上月造訪教育學院校長及行政會議成員張炳良,介紹「Y-世代」計劃。張炳良 表示該校學生能透過計劃服務社會,同時讓這些未來的老師得到課室以外的寶貴經驗。

「其他學習經歷」是新高中課程指引中,讓學生達至全人發展的重要部分。學校會為中四至中六學生提供多種不同的「其他學習經歷」機會。在大埔警區副指揮官劉 日雄策劃下,警區警民關係組於本年初舉辦一系列的「其他學習經歷」活動。

其中一個活動是模擬反毒品及模擬法庭,由大埔區少年警訊主辦,香港扶輪社及司法機構協辦。大埔少訊會員扮演警察或檢控官,把警察義工扮演的「毒販」繩之於 法。

少訊會員把「疑犯」帶返大埔警署,並藉此機會參觀警署的報案室、羈留室、認人房等設施。「疑犯」及後被押往粉嶺法院接受審訊。在為期三日的「模擬法庭」活 動中,「少訊律師團」學習了香港的司法制度及法庭程序。

粉嶺官立中學校長黃業祥感謝大埔區少年警訊舉辦了一系列極有意義的「其他學習經歷」,令學生獲益良多。參與活動的少訊會員未來數月將有機會參觀懲教署設 施,與服刑中的吸毒者交談,深切體會吸毒的禍害。

「GEN-Y無毒城」網上電子平台

大埔警區與香港理工大學電子計算學系合作籌劃一個名為「GEN-Y無毒城」的新項目,建立一個電子平台,協助及指引區內學生,培育其正確的價值觀,並藉此 連繫區內各界別組織,以加強大埔警區的社區警政力量。計劃得到禁毒處禁毒基金支持,已落實撥款六十二萬七千四百元。

大埔警區期望「Y-世代」計劃能發展為一套可供其他警區參照和共享的模式,透過建立合作平台,結合並壯大地區各團體的資源,以「低成本、高效益」的方式為 青少年提供優質的服務。

社區團體感謝大埔警區人員

另外,大埔區的不同團體為答謝警區人員的努力及成功破獲多宗案件,八月三日於大埔警署頒贈錦旗及紀念座給有關人員。

大埔警區指揮官蘇錦棠致歡迎辭時表示,獲感謝的人員憑著勇氣及機智,打擊區內罪惡,實為職責所在,而獲得社區人士認同,更顯示區內社區的和諧。這亦彰顯警 區「千里眼」計劃的成功,加強了社區及人員的溝通,攜手打擊罪案。

社 區上不同組織感謝大埔警區人員在維持治安及打擊罪案上的努力。
大 埔警區指揮官蘇錦棠及警民關係組實習生上月造訪教育學院院長張炳良,介紹「Y-世代」計劃

警 區藉地區刊物《WE周報》宣傳「千里眼」計劃,推動居民與警隊攜手滅罪。

學 生在模擬法庭中扮演不同角色,從中學習香港的司法制度及法庭程序。


大 埔三育中學十四名師生八月六日參加「Y-世代」活動,參觀赤柱勵志更生中心。






<<返回圖片專 輯>>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