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 聆團隊
「書籍簡報系列」分享(三十九)



0張相片




書名:孫悟空是個好員工

作者:成君憶

出版社:臉譜出版;2005年7月


《西遊記》是一部偉大的文學名著,但由於其中包含紛繁的宗教語言,看妖魔生滅,卻很難理解其中蘊涵的真正價值,於是作者試圖以新的解讀方法,結合人們職業 生活的特點,讓讀者更深入了解唐僧師徒在取經過程中所顯現的四種性格特徵。所謂「心生則種種魔生,心滅則種種魔滅」,認識所有困難都源於我們的性格和觀 念,戰勝困難,即戰勝自我,學會如何與人建立互相幫助的人際關係,實現個人與團隊的共同理念。

大雁南飛是一個團隊合作的過程,唐僧師徒往西天取經之旅,也讓我們明白到在人生旅途中,我們每個人都是取經的使者,分別扮演著唐僧、孫悟空、豬八戒、沙和 尚等不同的角色。孫悟空加入取經團隊的第一個問題,就是讓自己的個人性格去適應團隊的文化。孫悟空屬於「力量型」,他的最大特點就是堅強,經常憑藉高強的 本領去完成任務,工作績效及個人獨立工作能力比豬八戒和沙和尚高出多倍,但他的態度直率、強硬、粗暴,任性妄為,經常不等待其他團隊成員的認同,他便以一 個筋斗十萬八千里的速度,完成了自己認為對的事,這樣自以為是、固執己見,當然不是團隊所能接受的。

力量型的人是出色的工作者,但他應學會放鬆,細心聆聽,減輕對別人的壓力,遇到錯誤的時候,亦要學會道歉,這樣才能建立良好的群體關係,做一個有團隊精神 的孫悟空。

「活潑型」的豬八戒,總是心直口快,隨意承諾而不負責任,做事欠缺周詳的計劃,但他熱情友好,關心別人和樂天主義的行為風格,也贏得唐僧的支持和沙和尚的 欣賞,作者給他的忠告是處事不要言過其實,一旦做出了決定,便應該堅定不移的執行下去,學會做計劃及培養自己的耐心,傾聽別人的意見,共同找出問題的解決 辦法,建立和諧的團隊關係。

「和平型」的沙和尚非常在意人際關係,他樂於助人,性格隨和及安分守己;但他不太願意主動承擔責任,更不願意冒任何風險,凡事聽天由命,容易做成團隊不思 進取的消極局面。因此,沙和尚類型的人士應該設法培養自己的熱情,勇於表達自己的意見和感受,增加與別人溝通的渠道,多作決定和肩負責任,這樣才能在團隊 中發揮更大的效能。

唐僧本著「完美型」的性格帶領團隊,做事有條有理及追求完美,為了理想不惜自我犧牲,不像力量型的人講究辦事效率及活潑型的講求工作樂趣。完美型的人總是 強調責任和標準,因此,有時候令團隊成員感到無奈和掃興。作者的忠告是完美型的人應放寬評價的標準,不要因吹毛求疵而令事情拖拖拉拉,必須認識到事物的兩 面性,讓自己保持積極的心態,關心每一位成員,與團隊共闖難關,共享成果。


心 聆團隊第五隊麥桂成撰寫

  • 只有中文版




<<返回特 寫>>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