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 訊安全小貼士系列
安全使用智能手機(二)



0 張相片




大部分城市人已到了手提電話不可離身的地步,而智能手機亦逐漸成為我們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配合無線上網功能,我們可以隨時隨地進行網上理財交易、 購物、拍賣、與外地的親友聯繫。但凡事有利必然有弊,我們在使用智能手機時,必須充分了解當中的風險及安全問題。請謹記以下各點:

* 使用值得信任的無線網絡

智能手機一般都有無線網絡(Wi-Fi)上網功能。用戶可能為了節省流動數據費用或貪一時的方便,而使用一些不知名或沒有加密的免費無線上網服務。這些無 線網絡,可能要求用戶把其網站列為「被信任」的網站。我們一旦選取「信任」這些網站,就等同授權他人存取你手機上的資料。所以使用智能手機時,切勿連接不 知名或沒有任何安全設定的無線網絡。

* 使用智能手機作雙重認證的風險

不少網上銀行、證券交易及其他網上理財服務,都需要雙重認證。而某些服務更會使用手機短訊作為雙重認證的工具,當用戶使用智能手機註冊新帳戶、或登入網上 銀行時,系統會經手機發出附上雙重認證密碼的短訊。此種認證方式存在弊端,如果用戶遺失手機,不法分子便可偷取你的雙重認證資料,從而登入你的帳戶,並招 致嚴重損失。大家應避免使用此種認證方式,或考慮將登入帳號及密碼分開儲存。

* 避免透露你的即時行蹤

有些用戶喜歡使用智能手機的全球定位裝置,在社交網站上即時公開及更新自己的位置,例如他們可能希望與網友即時分享旅遊的樂趣。但不法分子也可由此知道你 的行蹤,進行非法活動,例如到你處所進行爆竊。請謹記保持網上安全意識,小心保護自己。





<<返回特 寫>>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