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 員加油站》



1張相片





「為什麼電影中的香港有那麼多『黑社會』呢?」、「我不懂香港的法律,如果我在不知情的情況下犯了法,會被罰嗎?」、「哪些人最容易成為賊匪的目標?」這 些問題,都是香港城市大學的內地學生在講座上所提出的問題。

深水埗警區警民關係組應香港城市大學的邀請,八月二十七日舉行兩場以「香港警察服務」為題的講座,分別以海外交流生及內地學生為對象,旨在令他們了解香港 警察的工作,宣傳防止罪案信息。在深水埗警區警民關係主任江學禮帶領下,曾經在北京大學唸書的我,和深水埗分區巡邏小隊指揮官翁炯坤,向出席者介紹聯絡警 察的方法、市民的權利和責任、防止罪案工作及簡介香港法例等。

有機會成為講座的講者,我感到萬分榮幸。這不僅讓我體驗到警民互動,也給我懷緬校園生活的機會。但是內地的同學對甚麼資訊有興趣呢?他們對香港警隊有什麼 看法呢?我曾透過電郵徵詢我的內地同學。他們的回覆實在令我感到意外。很多同學問,香港是不是跟電影中看到的一樣,有很多「黑社會」?「砍」人的場面,是 不是很常見的呢?原來很多內地同學對香港治安和警察的認知,都是來自九十年代初以「黑社會」為題材的電影。

在座來自世界各地的學生,由於不熟悉香港的情況,所以對香港的法例及警隊服務很感興趣。講解期間,學生仔細聆聽每個環節。我們特意加強介紹尋求警方協助的 方法,並且提醒留學生如何預防罪案。

鑑於世界各地的法制因地而異,學生於簡報後積極發問,經在場人員解答後,學生都對香港治安充滿信心,對警隊的多元服務亦感到滿意。有內地同學更表示有興趣 投考警隊,查詢投考方法及資格,甚至有同學表示希望盡快來港定居,裝備自己,投考警隊。

很感謝深水埗警區警民關係組給我這個機會,跟內地的同學進行交流。這不僅令內地同學對香港警察有更多認識,亦令我更了解內地同學對我們警隊的看法。與外國 交流生及內地學生建立互信,可令我們更有效地執行日常職務。

長沙灣分區巡邏小隊督察
黃靜嫻


督 察黃靜嫻希望藉講座令留學生加深對香港警隊及法例的認識,並學會保護個人財物。



《人員加油站》
則歡迎所有紀律及文職人員來稿分享他們的工作經歷和感受。


  • 只有中文版




<<返回讀者來 函>>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