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誠信文化 以行動實踐理念



1 張相片




自警隊誠信管理綜合綱領去年三月展開後,各單位誠信委員會已推出多項計 劃,以推廣警隊誠信及正直誠實的價值觀。

推廣正直誠實,秘訣在於了解人員的真正需要,勇於創新,並要實際可行。這是投訴及內部調查課人員在七月至八月外訪觀察所得。該課人員到 每個總區探訪單位誠信管理委員會,收集人員對誠信管理綜合綱領的意見,及有關推廣警隊誠信工作的建議。該課人員留意到各單位誠信管理委員會的組成不盡相 同,亦因應實際需要而制訂不同的誠信管理措施。現簡述一些措施與大家分享。

灣 仔警區 — 自願參與員佐級誠信管理小組委員會

灣仔警區於去年八月成立員佐級人員的誠信管理小組委員會,由一群來自區內不同組別自動請纓的員佐級人員組成,讓人員對誠信管理的工作有 更大的參與。委員會從不同角度,提出對有關誠信事件的看法,並提出「應做」和「不應做」的事項,及作出建議,由單位誠信管理委員會把有關信息向人員發布。

元 朗警區 — 警佐級人員誠信及投訴小組委員會

元朗警區留意到警佐級警務人員參與誠信管理的重要性,並把重點放在警佐級人員的參與上。天水圍分區已成立單位誠信及投訴小組委員會,由 每隊派出一名警佐級人員組成。該小組委員會一方面讓人員參與誠信管理事宜,同時推擴分區內減少投訴警察的措施。此外,委員會也會為因誠信問題而須接受調查 的人員提供支援及指引,以便他們盡早重新投入警務工作。

觀 塘警區 — 誠信大使計劃

東九龍總區去年十月委任四十一名誠信大使,其中七位來自觀塘警區。他們的工作包括協助警區實施誠信管理措施,以在人員之間產生良性影 響。各大使也組成緊密網絡,讓前線人員就單位誠信管理委員會策略及措施表達意見。

旺 角警區 — 最佳警員獎

為支持前線人員的工作及推廣誠信文化,旺角警區設立每月最佳警員獎。該計劃覑重獲提名的人員能否表現持正守廉的品格,恪守命令及紀律, 而非局限於破案率及建功立業。

葵 青警區 — 電子訓練套件

葵青警區在今年的單位訓練日開始使用一套名為「誠信在心,啟而後行」的電子訓練套件。該套件透過五個處境式故事,為使用者提供平台,對 誠信相關的課題作出全方位剖析及討論。該套件亦引用個案及處境故事,協助同事加悤了解「價值觀的四個導向」判斷方法及行為指引。

上述部分措施已於九月六日在警隊誠信管理委員會會議上報告。對於同事以創新及有效的方式推廣警隊誠實正直的價值觀,委員均感到非常高 興。投訴及內部調查課人員會繼續進行外訪,發掘更多新意念和措施,與大家分享。


旺角警區設每月最佳警員獎,鼓勵人員持正守廉,恪守紀律。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