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網上性侵犯罪行



1 張相片




香港是一個安全的城市,性侵犯案件的數字比其他主要城市低,但是與互聯網有關而涉及青少年的性侵犯案件亦時有發生。警方十分重視此類案件,一直與其他部門 和團體合作,提高市民防範性罪行的意識。警方因應不同情況,在可能發生性罪案的公共地方加強巡邏,以防止及打擊有關罪案。

在宣傳及預防方面,警察公共關係科和防止罪案科分別透過不同渠道,向市民宣傳有關個人安全及提供建議,包括如何避免成為性罪行受害人。

在教育方面,防止罪案科編製了一套教材,供學校聯絡主任到訪學校時使用,提醒學生與網友約會、使用聊天室及進行其他網上活動的風險。該科八月十日在少年警 訊滅罪夏令營中,利用有關教材為少訊會員舉行了一次講座,讓少訊會員協助警方宣揚「網上虛擬、交心不宜,初初相識、保持警惕」的信息。

此外,警察公共關係科、防止罪案科及商業罪案調查科科技罪案組合辦的「預防網上性侵犯」工作坊,已於八月三十日在警察總部演講廳順利舉行。是次工作坊共有 一百三十名人員參加,大部分是現職的學校聯絡主任、少訊聯絡主任、青少年保護組及防止罪案人員。

工作坊由防止罪案科警司郭億文主持,並由防止罪案科(宣傳組)高級督察陳啟法及科技罪案組高級督察葉維健分別講解,教導年青人如何保護自己,避免成為受害 者,以及向他們介紹如何預防與互聯網有關的性罪案。

出席者之一,秀茂坪警民關係主任吳天智認為參加工作坊後獲益良多,並對工作坊介紹「墮入網上色情及援交陷阱」的例子特別感興趣。此外,她亦從工作坊知悉色 情騙徒常用的方法及如何引誘青少年,對工作有很大幫助。

警方預防網上性侵犯宣傳活動,將於二○一○至二○一一學年,在全港一千多間中小學推行,包括在各學校懸掛宣傳橫額、張貼海報、派發宣傳品、舉辦講座及座談 會等。有關宣傳單張亦已上載警隊網頁及香港青年協會U21網頁。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