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刑警資訊保安會議
通過五項議案



7 張相片




第一屆國際刑警資訊保安會議九月十七日圓滿閉幕。會議主題為「致力環球 合作、加強資訊保安」,在為期兩天半的會議上,二百五十多名來自五十多個國家的執法代表、學者和業界領袖從國際層面探討資訊保安問題。來自世界各地的嘉賓 在會上輪流發言,一眾專家及與會者亦積極參與管理人員和技術人員的小組討論。

會議期間,講者多次強調資訊及通訊科技是世界各地人民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環,而保護關鍵基礎系統設施尤其重要。與會者除一 致認同各會員國和國際刑警秘書處在制定和實施資訊保安管理體系上經已作出很大努力外,亦認為國際刑警組織可在促進國際資訊保安上發揮重要作用。

國際刑警秘書長羅秉義在會議開幕儀式致辭,呼籲各國執法機構發展一套國際身分識別系統,讓國際刑警組織可以有效地協調各方力量,對付網絡犯罪分子所帶來的 「實實在在保安威脅」。

羅秉義說:「作為最大的國際執法機構,國際刑警組織擔當警方與資訊保安專家之間的橋樑,協調發展全球資訊保安標準的工作。」

處長鄧竟成在開幕儀式上表示,資訊世界訊息萬變,會議有助促進彼此合作。

他說:「會議除了提供平台讓大家交流和分享寶貴經驗,更讓與會人士了解世界各地所面對的共同威脅,以加強彼此合作,尋求解決之道。」

副處長曾偉雄在閉幕禮致辭時祝賀一眾與會者成功令會議順利進行及達至會議目標,並強調其在延續國際緊密合作的決心。

國際刑警組織資訊系統及科技處處長中谷昇補充,會議的閉幕僅是一個擴展國際合作的新開始。他說由於一眾與會者都認為是次會議十分成功,他相信國際刑警資訊 保安會議將會成為一項經常性活動。

中谷昇在會後感謝香港警方會議籌委會,七個工作小組和大會秘書處的努力,使第一屆國際刑警資訊保安會議成為該組織有史以來其中一個最成功的會議。

會議通過下列五項議案:

•國際刑警組織在資訊保安領域和政策上會繼續協助會員國,透過不斷的發展,宣傳以及與認證機構、國際組織和學術界的夥伴關係,協助會員國提高資訊保安技 能。

•通過國際刑警組織的獨特性質,加強預防、偵查和應對事故的能力,當中包括改進現時的事故通報和歸檔機制。

•透過業界加強會員國制定與國家電腦保安事故協調中心、應變單位、私營機構以及執法部門之間的溝通,從而提高有關資訊保安和打擊網絡犯罪的情報交流。國際 刑警組織與此同時亦會建立機制加強執法部門之間的情報收集和交流。

•透過與專家學者、公共和私營機構合作,研究新興技術和趨勢及開發數碼取證工具以便預防,偵查和處理資訊保安事故。

•國際刑警資訊保安會議應成為一項常規性活動,以增強執法部門、公共和私營機構之間的合作,以便協助會員國提高對資訊保安的認知。

處 長鄧竟成及國際刑警秘書長羅秉義主持開幕儀式。
處 長鄧竟成致開幕辭。

香 港警務處高層人員與來自不同國家的講者,就不同範疇與出席者交流經驗心得。

與 會者在開幕典禮後合照,預祝會議順利舉行。

副 處長曾偉雄及國際刑警組織資訊系統及科技處處長中谷昇在閉幕儀式上交換紀念品。



大 會安排晚宴款待各嘉賓及與會者。
與 會者細心聆聽羅秉義演講。




<<返回圖片專 輯>>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