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 庭生活教育系列
吃得有營



0 張相片




現代都市人有很多與飲食相關的身體毛病,包括:肥胖、血液膽固醇過高、血壓高、糖尿病,甚至各種癌症。若患上三項或以上的健康問題,可稱為代謝綜合症。現 代都市人患上這疾病的數字不斷上升,不僅是長者或成年人,年輕一代也正面對同樣問題。

長期飲食失衡,如攝取高脂肪、高鹽份、高糖份、鈣質不足及纖維素不足等,都會導致健康出現問題,包括加速心血管疾病的發生、高血壓、高血糖、骨質疏鬆及腸 道問題。

食物營養素中,以脂肪類所提供的熱量最多。每克脂肪提供九卡路里。脂肪由甘油和脂肪酸組成,分為飽和、單元不飽和、多元不飽和及反式脂肪。

飽和脂肪酸會令肝臟產生膽固醇,因而增加血液中壞膽固醇的含量。其主要來源是動物食品如肥肉、雞皮、全脂奶、全脂芝士、牛油、忌廉和植物油脂如椰子油、棕 櫚油及其制成品等。長期攝取過量對心血管帶來負面影響,因此應減少食用這類食品。

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可降低血液中有害的膽固醇,而留下有益的膽固醇。它主要來自橄欖油或芥花籽油等。其脂肪所含熱量亦很高,因此應適量進食,以供身體所需。

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則可降低有益及有害的膽固醇,可攝取自葵花籽油、粟米油、紅花籽油和黃豆油等。多油魚(如三文魚)含奧米加三脂肪酸,屬多元不飽和脂肪 酸。奧米加三脂肪酸能減低壞膽固醇及三酸甘油脂,建議適量進食並代替高脂肪的紅肉。

反式脂肪酸本屬不飽和脂肪酸。為使食物可延長保存期、提升口感和穩定食物味道,食品製造商會採用氫化過程,使油脂從液體狀轉為半固體狀,產生反式脂肪酸, 人體攝取後,會令血液中壞膽固醇增加,影響心臟健康。常見含反式脂肪酸的食物包括硬性人造牛油、植物起酥油、部份氫化植物油和一些口感鬆脆的食物如餅乾、 酥皮枇、曲奇餅、朱古力條、炸薯條及薯片、中式禮餅或點心等。以下是一些健康飲食小貼士。

保護心臟健康飲食方法:

*    選擇進食脂肪含量低的肉類,如魚、瘦肉、去皮家禽
*    建議成年人每天進食約五至六兩肉類
*    一星期進食不多於三至四隻蛋黃
*    減少進食含飽和及反式脂肪酸的食物,以免刺激身體產生更多膽固醇

出外用膳時須注意:

*    選擇菜式以清蒸、白灼或焗等烹調方法
*    向服務員查詢其材料及製法  
*    減少進食炒粉、炒飯和炒麵,改選擇粥、時菜肉絲湯粉麵或湯烏冬
*    含油較多的肉類及蔬菜,可用水洗掉表面油脂
*    三文治走牛油及沙律醬
*    灼菜要免油
*    多選擇新鮮肉類及蔬菜,減少進食加工醃製肉類和醃菜如臘味、香腸、午餐肉、燒味、火腿、罐頭魚、鹹魚、鹹蛋、梅菜、榨菜、鹹酸菜等,以免攝取 過量鹽份和鈉質,影響血壓

增加膳食纖維素的 方法:

*    選用紅米飯、糙米飯、粟米飯、菜飯、紅豆飯
*    選擇不同種類的蔬菜
*    以西式方法進食,如雜菜沙律、蔬菜卷、紅蘿蔔條、車里茄等
*    增加其他高纖維食物,例如水果、沙律蝴蝶粉
*    用生果及蔬菜煲湯
*    將燕麥或麥皮添於食物中,如馬碲肉餅、燕麥肉餅、燕麥粥

留意包裝食品標籤:

購買包裝食品時,可從其成分列看出材料的比重,要留意成分表中是否含有較多糖、脂肪及鹽的材料。香港七月一日起實施食物及藥物成分組合及標籤規例,包括 1+7營養素表及營養聲稱。

1+7營養素表包括:熱量、蛋白質、碳水化合物、糖、總脂肪、飽和脂肪、反式脂肪和鈉。

營養聲稱包括:營養素比較聲稱、營養素功能聲稱和營養素含量聲稱。

另外,營養素參考值也一併列入其中,以每一百克或每一百毫升計算,查看食物所含的營養價值是否過量。不論是聲稱低糖或低脂的食品,或是健康食物,若要吃得 有營,應從均衡飲食著手。

均衡飲食1-7健康指引:

1. 一份低脂乳類產品
2. 兩個水果
3. 三餐高纖低脂五穀類
4. 四份(= 2碗)蔬菜
5. 五至六両瘦肉
6. 七杯水

基 督教聯合那打素社康服務營養師
陳紫敏撰寫

  • 只有中文版




<<返回特 寫>>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