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 識分享茶座 探討公眾活動的管理



1 張相片





警察學院研究中心與知識管理同儕指導計劃七月六日及八月十九日合辦第十 二及第十三次知識分享茶座。多名經驗豐富的前線人員就公眾活動的管理、前線人員的聯絡溝通及相關案件的調查等方面,與一百四十多名人員分享寶貴經驗。

第十二次知識分享茶座圍繞傳媒關係、警務程序及執法等範疇,討論及分析警務人員處理公眾活動須注意的地方。

曾在警察牌照課工作的警長盧亮匡簡介「公眾集會或遊行意向通知書」的申請和處理程序。公眾活動支援隊主管高級督察梁志堅則介紹支援隊在 公眾活動的角色,並分享一月十五日處理反高鐵遊行示威期間汲取的經驗,供日後策劃相關行動作參考。中區警民關係主任蔡棟材亦分享與公眾活動策劃者溝通的心 得和注意事項。

署理警司辛子健指出,處理公眾活動的成功要訣,在於事前的充分準備。他說:「策劃行動時,必須留意其他部門的角色,以及借鑑國際間處理 相關事宜的經驗,才能有效管理公眾活動。」

在第十三次知識分享茶座中,西九龍衝鋒隊總督察林鴻釧和港島總區重案組高級督察陳仲權與出席者分享他們跟公眾集會人士和傳媒接觸,以及 調查與公眾活動相關罪行的經驗。林鴻釧表示警隊在公眾活動中的角色是維持社會秩序,並讓集會人士行使公民權利,因此了解遊行示威人士的心理及取得新聞工作 者的合作十分重要。此外,跟其他部門分工合作,亦十分重要。陳仲權補充說,近年一些新一代青年很熱心參與公眾活動,警方在有關策略及工作上均需作出調整, 以配合社會環境的轉變。他們認同處理有關活動時,必須預先作出周密部署,並向人員作出詳細指示,而有效的風險管理和資源調配亦有助公眾活動管理工作順利進 行。

知識管理先鋒警司鄭德明為兩次知識分享茶座作總結時表示,人員對有關工作的經驗甚感興趣,相信所有出席者均能從中有所獲益。


人 員認真聆聽講者分享處理公眾活動的經驗,以作參考。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