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別灣仔警署 細味往日情懷



2 張相片



位於灣仔告士打道一二三號的灣仔警 署,於一九三二年落成,屬二級歷史文物建築,政府決定收回另作發展。該警署約七百名人員,十月十一日開始分階段遷出這座古老建築,遷入警政大樓,預計在十 一月尾完成整個搬遷過程。原本在警政大樓辦公的中區警署,於七月合併中區分區及海傍分區後,已遷入中港道的中區警區總部新大樓。

一九七六年前,灣仔警署面向維多利亞港,俯視維港兩岸優美景色。隨著填海工程展開,警署前建築了大型商業大廈,周圍成為了繁盛的商業區。

灣仔警署採用新古典式的對稱U型及流線型設計,樓高四層,傳統壁爐、樓梯及門窗,充滿三十年代建築物的特色,警署內的窗框至今仍保留原有風格。整座警署建 築宏偉,富有古典氣息。

滿載人員的回憶

對於即將離開工作多年的灣仔警署,不少人員都感到依依不捨。灣仔分區行政及支援小隊警署警長郭錦明對《警聲》說,灣仔警署的設計,令人員的關係十分密切。 「警署內的報案室、訓示室、槍房等都十分接近,我們出出入入經常碰面,溝通多了,關係也自然好。而警署是舊式建築物,並沒有升降機。這數年來在灣仔警署工 作,令我愛上了行樓梯。」

在灣仔警署駐守了九年的警長嚴敏彪,對警署的感情十分深厚。「剛到警署駐守時,那裡有人員宿舍,雖然我沒有在那裡居住,但上班下班時常見到其他人員及他們 的家屬。大家會打聲招呼,甚至閒話家常,很有親切感。」

警政大樓的設備確實比灣仔警署先進,但提到灣仔警署內獨具特色的地方,他們仍然回味無窮。警員麥嘉寶說︰「我最喜歡警署舊翼的大露台,柱樑上的雕塑很美, 站在那裡,令人不禁回想填海前露台外面就是維多利亞港,眼前又是另一番景象。」嚴敏彪也指出以前經過警署時,聽到有人在露台上拉二胡,樂聲優美悠揚。

郭錦明則對遼望台有深刻印象。該處一般是在保衛警署時,便利人員從上面監控情況及作出警告。嚴敏彪亦想起警署頂樓有一個平台,一般只是負責升旗的人員才會 上去,但如有大型事件發生,也可在那裡觀察地面狀況。「就如二○○五年處理韓農示威時,人員在頂樓再爬上一條樓梯,到平台監察,是個很有用的地方。」

警員謝俊凡印象最深刻的,是舊翼三樓的紅地毯。「三樓是長官的辦公室,一踏進該層,就是長長的紅地毯,表示階級的尊貴,不過這只會在舊式警署出現,新的警 署應該不會再看見到了。」

「灣仔警署還有一大特色,是舊翼和新翼之間隔了一條小馬路。我們每日來來回回橫過這條馬路,感覺十分特別。」謝俊凡說。

灣仔警署內,人員特別喜歡「聚腳」之處,就是「大地」。「大地」就是新翼大閘內的停車場,是該署人員到更衣室或餐廳必經之地。他們上班下班或休息時,總是 聚在「大地」傾談,說笑,漸漸對這塊「大地」產生了深厚的感情。

物換星移,「大地」亦只留回憶,但相信人員間的感情,優良的團隊精神在新環境中會繼續承傳下去。灣仔警署人員都期望在新辦公室內,工作順利愉快,繼續為市 民提供最優質的服務。

新報案中心啟用

位於告士打道一二三號的灣仔警署報案室,將於十一月十九日早上七時正式關閉,而位於軍器廠街一號警察總部警政大樓低座一樓的新報案中心於同一時間開始提供 服務。灣仔警署報案室電話將維持不變,有需要的市民可致電2519-0076與 該警署人員聯絡。

灣 仔警署充滿三十年代建築物的特色。



灣 仔警署人員每日都通過這扇圓拱形的大門進入新翼,散發古典氣息之餘,也富有親切感。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