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 線八爪魚



1張相片




前線八爪魚對警隊前線人員情有獨鍾,平日最愛打聽他們的故事,發覺要當 好警察絕不簡單。他們警惡懲奸,也拯救了不少寶貴的生命。

看到上期《警聲》的感謝欄中,一名市民寫信讚揚東九龍衝鋒隊的督察及三名警員。我又發揮八爪魚精神,詳細「調查」了這事件。原 來當時將軍澳一屋鸷發生火警,情況十分危急﹗火警發生後,一名老婆婆拖著三名孫兒從火場逃出,跟地面的督察莫家熙說,她行動不便的丈夫仍在火場附近,未能 及時逃生。她十分擔心丈夫的安全。莫督察立刻通知警員倫耀堅、周達賢及吳偉業搜索這名老伯伯。終於,在二十九樓梯間發現了他和數名居民。火場在三十三樓, 所以他們的位置尚算安全,三名警員中,一人留下照顧伯伯及其他住客,另外兩人則繼續協助居民疏散。人員在發生火警時協助疏散住客,雖然危險,但他們都以市 民的安全為先,盡最大努力,把他們帶到安全位置,成為市民在困境中的依靠。有人員對我說,當老婆婆知道丈夫安全時,那感激及放心的眼神,他不會忘記。

我又聽過有人員說,能救回寶貴的性命,帶給他莫大滿足感。大概這就是警隊為市民服務的精神。早前在落馬洲過關時,看到支線管制站行人天橋上有名男子暈倒, 口角有血,相信是心臟病發。迅速到達現場的警員李文偉立刻替這名不斷嘔吐、身體抽搐的男子進行初步檢查,叫救護車,call支援。接著為他施行心肺復蘇 法,他的隊友警員黎俊傑不斷為他清理嘔吐物,以免倒流。他們著緊救人的心情,以及現場的氣氛,我絕對感受得到。數分鐘後,救護車到達,及時把該男子送院治 理。

另一次我途經上環文娛中心,看到一名男子站在高處,抱著一條柱,踏前一步便會墮下,狀甚危險。地面的人員已封鎖現場。後來那名男子突然被數對手拉回安全位 置。原來當時中區警區巡邏小隊四隊警署警長張興民帶著隊員趕到現場,看到該名男子情緒激動,還屢次揚言要跳下去。情況危急下,張警長當機立斷,與人員齊心 協力,捉緊他雙腳,並鬆開他抱著柱的手,把他拉到室內,再耐心地聆聽他的心事。

以上不是甚麼重大案件,但對當事人及其家人而言,正因為人員在千鈞一髮的行動,把他們從「鬼門關」拉回來,不僅救了寶貴的生命,更保存了完整的家庭。人員 無私的付出,不但是工作的一部分,也是實踐警隊為市民服務的承諾。我由衷的欣賞他們不怕困難,不怕辛勞,雖然工作一點也不輕鬆,他們卻機智勇敢地排除萬 難,救傷扶危。這些故事,更令我深切體會到生命是多麼寶貴。

今次報料到此為止,下次收到前線好料,再和大家分享,Bye。


插圖:新界北衝鋒隊警員盧耀堂。



  • 只有中文版




<<返回特 寫>>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