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 聆團隊
「書籍簡報系列」分享
(四十五)



0張相片




書名:生命的重建

作者:Louise L. Hay(露薏絲•海原著)

出版社:和裕出版社(二○○四年再版)

作者於書中忠實地敍述了她的故事,描述她無論過去多麼不如意,亦沒有放棄自己,反而以積極的態度面對生命中種種波浪,認識當中 的困苦來源,找出難題的根及解困的辦法,從而改變生命。

當作者還是一個十八個月大的小女孩時,父母便已離異,母親再婚,繼父卻非常殘暴地對待她們。她五歲時更被一名鄰居侵犯了,雖然那人被判十五年監禁,但作者 反而被他人責罵,最後終於忍受不了,於十五歲時離家出走,後來她去了紐約,幸運地成為高級服裝模特兒,並嫁給了一位英國紳士,過著快樂的生活。

好境不常,十四年後丈夫移情別戀,並與她離婚。作者為了改變生命,考進大學,獲取不同資歷。接著開始演講,及接見前來求助的人,開展她的新生命。可是,醫 生發現她患上了癌症。除一般的醫治外,她還不斷尋求醫藥以外的治療方法,積極地做著心理和生理的功夫,六個月後,醫生竟告訴她已完全康復了﹗這次親身的經 驗,使她明白,只要願意改變慣常的不良思想、信念和行為,一切都是有可能的。

作者深信:「我們的一思一念,都在創造我們的將來;最有力量的,是當下,不是過去,也不是將來……我們當下就應當接受自己,對自己滿意,這樣,我們便走向 了積極的一面。」

一個人要活得快樂,就先要有快樂的思想。作者提醒我們,力量的焦點,永遠都集中在「當下」。每一剎那都可以是新的開始。

每一個人都希望能把生命變得更好,但往往希望他人改變來適應我們,自己卻不願改變。改變自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我們可以從自己的內在改起,先改變自己的 舊思想,再改變對人說話的態度,周遭的世界,自然就會改變。

作者建議我們從身體、心理和靈性三方面也注意可以改善的空間,可參加一些心理的課程、學習靜坐及鬆弛的方法,或多做運動,注意營養。這樣有助消除「不願改 變」的抗拒力,放棄消極的舊信念,讚賞別人,讚賞自己。

作者最後勸告我們,人愈懂得歡樂,愈能消解困難,改善人際關係,提升工作能力。事實上,每一種經驗,都是一種成就,過去的錯誤信念和錯誤行為,只要今天改 正改來,便能建立新的一切!

心 聆團隊麥桂成撰稿


  • 只有中文版




<<返回特 寫>>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