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人員訪英 就藥後駕駛交流



1 張相片




為更充分準備和配合有關打擊藥後駕駛的立法程序,交通總部及新界北總區交通部派出三名人員,警司王耀明、高級督察范文輝及袁思豪到訪英國柴郡、肯特郡、北 安普頓及劍橋的警隊,觀察當地對藥後駕駛的執法工作。他們亦就英國行為反應測試人員的訓練及認證,與Association of Chief Police Officers負責人員討論交流。

藥後駕駛的個案有上升的趨勢,這不負責的行為不但對駕駛者本人,對其他道路使用者亦構成危險,問題已引起社會的關注。警方於○六至○九年四年內只接獲二十 六宗藥後駕駛的個案,但本年首十一個月已接獲七十三宗,在這七十三宗個案中,六十三宗涉及服用氯胺酮。

政府七月至九月間就立法打擊藥後駕駛進行公眾諮詢,收到的意見大都表示支持。其中一項建議是賦予警方額外權力收集所需證據,以便更有效地支持控罪,包括要 求司機進行初步藥物測試(即快速口腔液測試及行為反應測試)及提供體液樣本進行分析。為了加強阻嚇作用,當局亦建議把體液內有違禁藥物的情況下駕駛訂為罪 行。政府擬於二○一○至一一立法年度下半年,向立法會提交修訂的條例草案。

北安普頓郡警隊副警察廳長Suzette Davenport及人員與香港警隊代表團會面。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