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 界北交通部人員 英國西約克郡考察



1 張相片




英國西約克郡警察部隊是全英國第四大警隊,管理地區包括繁盛的商業城市和偏遠的村落,當中一條總長達三百多公里的快速公路更是英國最繁忙的交通網絡之一。 由於西約克郡的發展模式及地貌與新界北區相似,為應付新界北總區未來新市鎮發展的需求,新界北交通部高級督察劉錦斌早前到訪西約克郡高速公路組,了解當地 警方於快速公路執行職務的情況。

在為期五天的交流活動中,劉錦斌曾到訪多個行動及調查單位,包括空中支援組、高速公路組、交通意外調查組及自動車牌識別小組。其間高速公路組人員向劉錦斌 詳細講解當地警隊於公路上追截可疑車輛的技巧,以及如何在空中支援小組的協助下追捕可疑人物。此外,高速公路組人員亦介紹當地警方如何聯同其他政府部門改 善道路安全。

劉錦斌表示:「當地警方的『現場進行行為反應測試』及『自動車牌識別系統』令我印象深刻。現時香港警隊對藥後駕駛人士的檢控,依靠前線人員的觀察及判斷, 但『現場進行行為反應測試』及『量度瞳孔測試』能為前線人員提供科學及可靠的準則。而『自動車牌識別系統』則可以協助警方打擊交通罪行,亦有助刑事案件的 偵緝工作,更能為反恐提供重要情報。」

另外,劉錦斌亦欣賞西約克郡的高速公路提供較闊的路肩,可讓警方及其他緊急車輛於發生事故後迅速到達現場,人員乘坐巡邏車亦能執行職務,不需要使用電單 車。他形容今次考察交流極具啟發性,對他往後執行交通職務有莫大裨益。

高 級督察劉錦斌登上空中支援組直昇機,了解西約克郡警方執行職務的情況。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