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 會責任系列(二)
確定重點項目優次的方法



0 張相片




確定社會責任重點項目優次的一個明顯方法,是按照機構的主要營運宗旨,為各項社會責任活動排列優次。

機構可以透過各式各樣的活動履行社會責任,由提供志願社會服務至提升員工福利,由幫助貧困人士至拯救地球等。在決定如何安排前,許多機構均會按照其主要營 運宗旨為各項社會責任活動排列優次。概括而言,確定社會責任重點項目優次,有以下方法:

(一)以企業價值 觀為依據:

機構可以其企業價值觀、願景或使命宣言為依據,確定其社會責任重點項目優次。例如微軟受其企業公民使命(1)影響極大。其使命是以創新技術和合作夥伴方 式,為公益提供所需服務,以及在企業發展和價值方面,向客戶、股東及員工履行責任。Body Shop則以其五項核心價值觀原則作為依據(2),包括反對動物測試、支持社群貿易、積極支持自尊、維護人權和保護地球。此種方法是由機構內部人員按照機 構的共同價值觀或指導原則,來確定社會責任重點項目的優次;

(二)以機構本身 專長為依據:

機構可利用其強項或專長,改善環境及社會。這是最具效益的方法。電訊盈科(3)及NTT DoCoMo(4)著力於加強人與人的聯繫和溝通,為慈善及籌款提供免費熱線,以及為長者提供免費的電話線等。另外,微軟亦按照同一思維,利用其專業知識 和技術,向一些非政府機構提供免費顧問服務,協助它們提升運作和行政效率。策略性地運用本身的專長來履行社會責任,有助提升企業形象;

(三)以風險管理 為依據:

機構能在其社會責任管理體制中認識到業務運作的風險及機會可以創造價值(例如帶來利潤或節省開支等),從風險管理角度處理社會責任問題的方法由是變得廣受 歡迎。舉例說,港鐵公司便是以企業風險管理體制(5)為依據,來確定其社會責任重點項目的優次。企業風險管理是機構用以管理和評估與目標相關的業務風險及 機會,制訂應對戰略,以及監控有關進展情況的一個機制;

(四)邀請持份者 參與:

跟上述三個以內部人員意見為依據的方法有所不同,有些機構會兼顧外間持份者的意見。例如Coca-Cola Hellenic(6)會邀請代表客戶、非政府機構、政府、業務夥伴和學術界的專家參與小組層面的會議,一起確定其社會責任重點項目的優次。 Coca-Cola Hellenic的主要社會責任要求包括消費者的健康、水的管理、能源及氣候的保護、包裝及循環再用、員工發展,及邀請供應商合作公眾參與等;

(五)以問題的重 要性為依據:

此方法著重於對機構及其持份者最重要的問題,會顧及各項因素,包括公司的宗旨、策略、政策、計劃、風險因素、持份者的調查、意見或對話、傳媒的報導,以及 非正規互聯網社群討論等。 星巴克(7)正是採用此方法,根據三項準則:對公司、對外間持份者的重要性和可能產生的影響,及星巴克對個別問題的合理控制程度,為社會責任重點項目排列 優次。此種方法被認為是結合了上述四種方法的優點,既有系統亦見全面。

我們該注意到,上文所述的各種方法全都在社會的宗旨和價值觀為依據,因此它們只是在策略上有所不同,而非在履行社會責任的態度上。作為一個非牟利及秉持 「服務為本、精益求精」理念的政府機構,警隊應考慮在確定社會責任重點項目優次時,採取綜合各種方法的做法,以及在警隊內部推廣社會責任的意識。

註:

(1)    Microsoft Citizenship@Microsoft 2007-2008.
(2)    The Body Shop Values Report 2007.
(3)    PCCW Annual Report 2007.
(4)    NTT DoCoMo Group CSR Report 2007.
(5)    MTR Corporation : The Wider Perspective. Sustainability Report 2004; MTR Corporation Building Capability Sustainability Report 2007.
(6)    Coca-Cola Hellenic : Towards Substainability .Social Responsibility Report 2007.
(7)    Starbucks Corporation : Fiscal 2007 Corporation Social Responsibility Annual Report.




<<返回特 寫>>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