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 休警署警長鄭佐治遺愛人間



0張相片




當晚,港島總區一眾同僚歡送退休警署警長鄭佐治,祝賀他服務警隊三十六年後榮休,在合和城筵開二十三席,場面盛大溫馨,洋溢歡樂氣氛,足見他受同事熱烈愛 戴。

事隔四年,鄭佐治因單車意外辭世,在他昏迷入院後的四十八小時內,前往東區醫院探望他的舊同袍絡繹不絕,相信不少於一百人。醫院負責人劃分了一個較大的區 域,讓同袍可以逐一向鄭佐治慰問,場面雖然哀傷,但充分顯示鄭之生榮死哀,同僚對他的敬重並未有因其退休而改變,同時亦盡顯警隊同袍互相扶持的精神。

意外奪去了鄭佐治的生命,但他的無私付出與積極的人生態度,得以在他兩個兒子身上延續。長子家瑋、次子家麟,均子承父業,現分別在香港仔分區及港島交通部 駐守。兩兄弟在悲痛之餘,仍堅強地把父親的器官,包括心臟、腎臟、肝臟及骨捐出,幫助有需要的人,秉承父親貢獻社會,熱心助人的遺志。

我曾與當時仍為警長的鄭佐治共事,一同帶領香港仔分區特遣隊,現與當年小隊各同僚,為鄭佐治送上無限哀思。

鄭為人正直、積極、有拼勁,對人友善,生性開朗好動,富幽默感,熱愛足球運動,有黃金左腳的美譽,退休後曾遊遍大江南北。

他的長子家瑋說,父親生前樂於助人,與同事以至舊拍檔關係十分好,常常邀請同事回家玩樂,加上自己在警察宿舍長大,周遭都是警務人員,因此他在中學時已下 定決心,要當一個像父親一樣的警察。而幼子家麟也說:「與父親閒談時,發覺警務工作富有挑戰性,令我選擇了當警務人員這條路。」

家瑋亦表示,把父親的器官捐出,不僅能幫助到更多人,也令他深深感受到,得到祝福的不只是接受捐贈者,而捐贈者的家庭,亦因至親可以遺愛人 間,而感到無比欣慰。他希望同事能盡自己「最後一分力」,在離世後把器官捐贈給有需要的人。

人 事部高級警司吳淑芬



  • 只有中文版




<<返回特 寫>>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