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 聆團隊
「書籍簡報系列」分享(四十六)



0張相片




書名:失敗,也是一種力量

作者:瑪麗安娜•卡普蘭(黃漢耀譯)

出版:人本自然文化事業有限公司(二○○六年三月)

人逃不了生、老、病、死的循環,失敗、失望、成功或希望,永遠不定時的接近我們。不如意的事十常八九,失敗的陷阱令人防不勝 防。經歷過大小失敗的人,只要還活著,都需要從頭再起,走向未來。

作者指出,失敗和成功都是自然現象,成功可能是暫時的幻覺,失敗也許可讓我們把真相看清楚。因此,我們應該勇敢面對失敗,把失敗看作心靈煉金術,把經驗轉 化為財富。

每個人都想成功,如在華爾街上班一族,都希望盡快賺到人生的第一桶金;巴黎街頭的流浪漢,也盼望路人多施捨銅錢,讓他能買瓶廉價劣酒止癮。然而沒有人能一 輩子成功,失敗也像空氣,只要我們活着,就離不開它。如果我們能不計得失地與失敗「共處」,反而能有一種全新,超越世俗的得與失,活得更踏實,不以物喜, 不以己悲。

作者也提到「愛」的魔力,最常見的就是人與人之間的愛。如果我們與伴侶、好友等關係出現問題,就認為是愛的失敗,這只是一般世俗的愛。我們要尋找的是「本 我之愛」,即於深處自我接納,坦白面對自己,了解形成今日的我的種種力量和因緣,體會必須為自己的缺陷負起全部責任,最後徹底原諒自己,坦然接受當前的所 有狀況,不再依靠別人平凡的愛。只要我們愛自己,自然而然就會把愛擴及他人,與我們分享真愛。

世俗的成功往往能驅使我們不畏辛勞,努力追求,到頭來就像一隻狗,看到自己的影子,以為是另一隻漂亮的狗,於是拼命地追著影子,想據為己有。我們又是否在 潛意識這樣說:「如果我能賺很多錢,或在公司擔任重要職位,擁有權力,就是有價值的人,許多人會尊敬我」?我們又是否明白到,物質愈多,慾望反而愈難以滿 足,內心仍然空虛,惶惶不可終日?很多第三世界國家的人民,他們的生活非常簡樸,不過他們的臉上總掛著純真和滿足,體內散發出人性的溫暖,心靈的喜悅遠遠 超越西方世界,那麼,誰是失敗,誰是成功呢?

人生歷程中,計劃和期待是必須的。可是我們也必須明白世事變幻莫測,對期望及結果過於執著,我們只會像在溪河中逆勢溯游,最後筋疲力盡。如我們能用「放 下」來轉移內心的挫折,接納結果,隨順自然,其實滿足就在當下。其實任何事情,不論內在或外在,我們不必急於分析,只要簡單接納一切得失便可,就如作者所 強調:「接受你的局限,那麼,局限不再局限你。」真心接納後,往往奇妙的事情便會發生,察覺每一天都是機會,好好去珍惜所擁有的一切,好好去愛自己和善待 手上已有的禮物。我們不用再去抱怨、批評,每一剎那都可以自行選擇,決定權就在自己身上!

心 聆團隊第五隊麥桂成撰稿



  • 只有中文版




<<返回特 寫>>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