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 員加油站》



0張相片




去年十二月六日,一場令人震驚而無情的大火,把一段花園街毀於一旦。消防員奮勇撲救六個小時後,仍傳出一陣陣刺鼻的氣味。

「阿sir,你係度企咗成日,你唔ヱ均H」一名排檔檔主詢問已經在現場工作了十多小時的同僚,他的聲線沉實,但眉宇間仍帶有說不出的無奈。當然,該名同事 雙腳已站得發軟,但仍克盡己任,以堅定的眼神,確實的語氣,回答說:「ロr!不過這是我的工作,亦是我的責任。」

面對一堆堆頹垣敗瓦,我的心情一點也不好受。災場部分解封後,由偵緝人員陪同排檔檔主檢視損失,一張張黯然神傷的臉更教人難受。記得一名老婆婆檢視自己的 排檔時,禁不住流下眼淚,用手輕抹面上的淚印,吞嚥了幾下,顯然在努力強忍淚水,但淚水卻不由自主地湧出,這無奈和痛苦的心情,旁人也為之心酸。此刻,一 對充滿體諒和關愛的手,輕輕按著婆婆的肩膊以示安慰。這手不是來自婆婆的親人,也不是社工,而是陪婆婆檢視排檔的便裝偵緝人員。婆婆沒有回答,只是向該名 人員點點頭,確認自己曾辛苦經營的排檔已被完全燒毀。該名偵緝同僚輕輕的安慰,未必能一時之間改變婆婆的心情,但我相信這份關懷能為婆婆帶來片刻的慰藉和 支持。

火警發生後,人們往往集中注意狂徒如何肆意縱火、現場的損毀及死傷情況。其實在熊熊烈火背後,我們仍然可以看到一幕幕動人的故事。在災難帶來傷痛和無奈之 餘,我體會到人與人之間心靈上真切的支持遠比物質上的支援重要。身為警務人員的我,亦明白到處理案件時需要以同理心,體會市民的感受,適當時予以安慰,才 能發揮服務社會的精神。

旺角警區
特遣隊成員


《人員加油站》歡迎所有紀律及文職人員來稿分享工 作經歷和感受。


  • 只有中文版




<<返回讀者來 函>>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