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鋒攜手推動知識管理



1 張相片



知識管理對警隊的重要性在過去十年不 斷提升,二○○六年開始的「知識管理先鋒」計劃更是其中一個主要部分,帶領志願人員推行和發展知識管理活動。由去年十二月起,三名知識管理先鋒:總警司張 德強、黃瑞發及警司鄭德明,繼續他們第三個年度的工作,聯同新加入的總警司劉賜蕙,以他們的熱誠及信念,在未來兩年的任期內,繼續協助警察學院在不同的平 台推動知識分享活動。

警察學院研究中心主管蔡展鵬表示:「總警司張德強帶領的警務實踐借鑑庫(經驗教訓)在過去四年提供平台,讓各單位存檔及分享行動上的知識和經驗,而總警司 黃瑞發帶領的警務實踐借鑑庫(良好工作方式)提供另一個電子資料庫,儲存從警隊服務質素監察部審查報告中獲得具參照價值的優良工作方式,兩者均構成警隊 『以資訊為本』知識管理系統的整合部分。」

此外,在「以人為本」的知識管理項目中,主要包括由鄭德明帶領的同儕指導計劃,提供不同的渠道,並聯絡警隊內在不同範疇擁有專業知識和經驗的專家。現時共 有五十八名同儕指導員,分別在五個範疇及十八個主題中,按各自的專業知識和經驗,為同事提供適時的建議。另一方面,二○○九年開辦的「知識茶座」,更是同 儕指導計劃小組推行的一個知識分享新概念,讓來自不同單位的同事,輕鬆地面對面分享知識。

蔡展鵬補充表示,除同儕指導計劃外,故事分享是另一個嶄新的「以人為本」知識管理計劃。他說:「故事分享的目的,主要是以故事形式,通過視像片段與人員分 享。」故事分享先鋒劉賜蕙已獲委任負責這項嶄新及有意義的工作,將陸續推出更多精彩及鮮為人知的故事。

四名知識管理先鋒在去年十二月十三日的委任儀式中,從警察學院院長鄔達士手上接過委任狀,隨即策劃其先鋒團隊的未來工作大計,以增加知識管理的滲透力,進 一步增進警隊成員間知識分享的實用性。


警察學院院長鄔達士頒發知識管理先鋒委任狀予總警司張德強(左二)、黃瑞發(右二), 劉賜蕙(右一)及警司鄭德明。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