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 路警區人員赴上海交流警政心得



1 張相片




為配合二○一○年度鐵路警區五項行動計劃之一:「卓越理『材』」,警區安排人員,特別是前線初級警務人員到海外及內地鐵路單位交流,以提高人員的個人及專 業素質。

鐵路警區指揮官鄭國鴻去年十一月十五至十八日帶領總督察古璧光、高級督察梁耀光、警署警長陳潮傑、警員管立超及女警葉穎瑤,探訪上海市公安局城市軌道交通 分局,汲取當地人員在上海世界博覽會期間處理警務工作的經驗。該分局是負責上海市內地下鐵路的單位。

上海公安軌道分局局長曹聲偉接待探訪團,為團員簡報世博期間該分局在二百六十八個地鐵車站,面對每日達七百萬人的平均客流量,如何有效地保障地下鐵路交通 運輸的暢順和安全。

上海公安軌道分局的一系列保安措施,包括站內每一個角落都安裝了閉路電視,每個站均設有安檢設施為乘客隨身物品進行安檢,實行「大包必查,逢疑必查,小包 抽查」的目標。世博期間,每個站內皆有公安及保安人員巡邏。此外,該分局亦安排警犬隊伍在站內巡邏,偵緝毒品及爆炸品。

探訪期間,人員參觀了上海市公安局城市軌道交通總指揮中心、陸家嘴派出所及其指揮中心和警犬訓練基地,體驗當地前線警務人員日常工作,雙方交流經驗和分享 警務工作心得。

管立超說:「我們與上海公安軌道分局人員分享鐵路警政的實務經驗,期間又參觀控制中心、派出所等設施,了解上海鐵路交通的運作。加上分局人員悉心講解,令 我們獲益良多。該分局人員在世博期間超過六個月沒有休假,這種強烈的使命感實在值得我們尊敬和學習。」

葉穎瑤亦認為是次交流令她增長了見識。她說:「向來高級公安人員給人的感覺都非常嚴肅,是次交流讓我認識到公安熱情好客的一面,而能與當地初級警務人員交 流經驗是難能可貴的機會。」

雙方除交換鐵路警政的心得外,並建立了良好的夥伴關係。此行亦有助制訂及優化鐵路警區警務政策。

探訪團到訪上海公安軌道分局總部。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