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解犯組 押送工作 依時辦妥




1張相片




大家對於中央解犯組有甚麼印象?低調?神秘?本文將為大家揭開中央解犯組的神秘面紗。

中央解犯組於一九九七年成立,現時有二十八名成員,並由西九龍衝鋒隊總部一名督察和一名警署警長擔任主管及副主管。他們主要負責押解五個陸上警區的非法入 境者及過期居留人士,包括把警區內由不同單位拘捕的非法入境者押送往新屋嶺扣留中心,把過期居留人士押送往青山灣入境處,同時亦會由青山灣入境處轉解在懲 教署服刑完畢的非法入境者往新屋嶺扣留中心等候遣返。一個二十多人的組織肩負起全港所有內部押送工作,實在並不輕鬆簡單。

中央解犯組與一般前線隊伍無異,全年無休、風雨不改地為各警區提供支援服務。他們最大的挑戰是要掌握時間,在羈留時限屆滿前把犯人移交入境處,所以每天早 上啟程前,負責的同事需先了解數十個警區分區內羈留人士的數目及目的地,再計劃前往各警署的路線,同時評估交通和天氣情況等,務求最快捷及安全地把當天的 犯人押送到指定地方。

另外,中央解犯組的成員亦需十分細心,除要確保犯人安全外,同時要認真地點算及核對有關文件和犯人財物,才可接收犯人並送交入境處遣返。解犯組人員須憑著 經驗,即時跟進未符合入境處要求的文件,並與入境處溝通,免卻文件上的問題造成耽誤,因此經驗非常重要。

該組亦會在大型行動中為其他單位提供支援,例如警區於行動中拘捕了大量犯人,並需要盡快押送上法庭時,可要求該組協助。

一名資深的解犯組警員表示,解犯組與各警察單位一樣與時並進,需要定時參與不同演練,例如在交通意外、醫療事故、犯人逃脫等事件中如何作出配合,以確保人 員能處變不驚地完成工作。

中 央解犯組主管麥基宏及副主管謝志鈞與成員進行更後訓示。



  • 只有中文版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