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查訓練學校 回顧搜查隊歷史



1 張相片




警隊回歸前已逐步接替英軍執行反恐搜查工作,並於一九九二年九月成立亞洲第一支反恐搜查隊,亦是警隊中最龐大的兼任隊伍,成員多達四百餘人。

沙嶺歷史園地開幕

警察搜查隊在文錦渡沙嶺搜查訓練學校特別設置歷史園地,展示以往搜查行動的記錄和退役的搜查裝備,讓參觀者對搜查隊增加認識,亦讓隊員撫今追昔,緬懷隊伍 的奮鬥歷史。歷史園地一角展示亞洲首部第一代離子分析儀350型,當年市值約港幣三百萬元,另一端矗立的木製拱門金屬探測器則由加拿大公司於九十年代初製 造。

助理處長(行動)黃志雄三月十八日為訓練學校歷史園地主持揭幕儀式,並於留名冊上提上「精益求精,再創高峰」字句,以鼓勵搜查隊在未來的日子繼往開來,更 上一層樓,為警隊爭光。

軟硬配套 不斷改進

迄今十九年,搜查隊不論人力資源或各類軟硬件設備,都經歷了很大的轉變。訓練場所方面,當年搜查隊訓練班只是借用彩虹鸷旁的偵緝訓練學校課室作為上課及實 習之用。一九九五年,第一所搜查訓練學校於原皇后山軍營設立,其後再搬遷到九龍灣原飛行服務隊總部的臨時訓練學校,至二○○三年十月遷往位於文錦渡沙嶺的 現址。隨著多次遷徙,場地配套日益完備及穩定。

人員的裝備亦有很大的演變,從最初簡便藍色工人衣服,逐漸改為統一的藍色工作服及安全鞋,有需要時可穿上保護衣以保障個人健康,以及防止干擾或污染現場的 證物,裝備日益全面及妥當。基本工具及裝備亦不斷改良及更新,以配合各類反恐搜查及搜查證物工作的要求。

回 顧過去 展望將來

自一九九七年起,香港成功舉辦多項國際性會議和體育盛事。搜查隊在策劃及執行搜查及場地保安方面累積了豐富經驗,並正式踏上專業培訓的道路,致力提升人員 專業質素及警隊整體的行動能力。隨覑警察搜查及場地保安文憑課程取得政府承認的資歷認證,亦標誌著警察搜查隊的人力資源發展及訓練踏入新里程。另外,搜查 隊明白要提升亞太區內整體反恐搜查水平,必須加強與各國警隊合作,除執行本地安保搜查訓練外,亦向內地、澳門及其它國家提供專業培訓,以促進安檢搜查跨領 域及跨地域的發展。

搜 查隊設置的歷史園地,展示搜查行動的記錄和退役的搜查裝備。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