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 法人生」系列十一:「啪鈕一族」
寓工作於興趣



1 張相片




駐守同一個部門超過二十載,既沒有晉升,日常職務又駕輕就熟,對工作還 有甚麼熱忱可言?駐守槍械訓練課二十四年的警長陳偉明,卻出奇地反問:「怎會沉悶 呢?」

寓工作於興趣

陳偉明的槍械教官生涯始於一九八七年。他在學警訓練是「銀雞頭」,機動部隊訓練中兩次獲得最佳個人射擊獎項,射擊技術無容置疑,順理成章從前線被「徵召入 伍」,成為槍械訓練課開國功臣,負責訓練前線同事。

訓練前線同事剛上手,便要面對另一挑戰。一九八九年陳偉明開始負責教官課程的訓練工作,人稱「教官的教官」。陳偉明自覺無論在知識或技能上都必須比其他教 官高,才可勝任,促使他鑽研更多相關知識及加強鍛煉,主動參加各種課程,以獲取相關的專業資格。他說:「雖然別人笑我傻,我也願意自費到美國參加課程和國 際會議,自我增值。」他自發而毫不計較的投入,對槍械訓練的興趣,令他的專業水平在數年間全面提升。

公安教官

當教官的教官已是警察生涯的意料之外的事,陳偉明沒想到,自己會成為中國內地公安的教官。

槍械訓練課自二○○三年開始與中國內地公安部門開設交流平台,就警務戰術技能訓練分享經驗。陳偉明再次接受挑戰,至今連續八年無間斷地參與此項交流培訓, 足跡遍佈十多個內地省市,深受各地公安部門歡迎。這些交流活動絕不是清閒的優差。他說:「很辛勞,每天工作十多小時。我與其他同事須就當地的水平和設施上 的限制,即場『執生』,構想出包含香港警隊的戰術理念,又配合內地訓練模式的課程。」

對陳偉明來說,最困難的不是戰術訓練,而是他自認「很普通」的普通話。內地常用語跟白話不同,例如槍械的後準星稱為「缺口」或「照門」;「設計」和「射 擊」兩個詞彙發音聲調十分相似,經常出錯,令內地公安學員不明所以,笑話百出。但他毫不氣餒,積極參加普通話課程,牢記特別詞彙,又不怕尷尬地多說多用。 值得開心的是,內地同行也說他的普通話現在大有改善。

有些人會認為參與這些內地交流培訓既沒好處又辛勞,又不懂普通話,何必自討麻煩。陳偉明並不同意。「這是難能可貴的經驗,而且,我的「徒弟」遍佈中國內地 任何角落,多麼令人羨慕呢!」

嚴謹認真 享受工作

陳偉明很享受工作,即使習以為常的訓練工作,陳偉明也能發掘不同的新嘗試,興致不減。多年來訓練工作有很多改變,例如為新裝備和技術不斷引進而開辦新課 程、互動教學逐漸取代單向教學模式、訓練課程融入職業安全健康元素等,陳偉明認為成功適應這些轉變,為他帶來無限的滿足感。

「要當一名稱職的教官,必須與時並進,不斷更新知識以裝備自己。同時又要以嚴謹的態度,並願意放下教官的身段,設身處地的思考,具教學相長的思維。其實教 官有否用心教導,學員會感受到。引用槍械訓練課的格言,『導之以誠,盡力而為』。」陳偉明以為同事提供優質的訓練為目標,別人說他太認真,但他認為這絕無 妥協餘地,因為所訓練的範疇,跟前線同事的安危有莫大關係。同事一句:「明哥,多謝教導」,就是對他最大的肯定。

陳偉明一九七八年加入警隊,七年後晉升為警長,前途一片光明。好友見他甚具潛質,曾勸他再努力晉升,但他很享受槍械訓練導師的工作。在晉升和興趣之間,他 還是選擇了後者。現在回想當年的選擇,他仍覺正確,沒有後悔放棄晉升機會。「只要曾經努力過,問心無愧,無謂把得失看得太重。」

後記

陳偉明工作態度嚴謹認真,充滿自信,又開朗幽默,笑容滿面,甚具個人的魅力和感染力。最有力的證明,是在他辦公室的報告板上貼著的一張張鬼馬又窩心的感謝 卡,這全都是近年參與使用新型號配槍訓練的同事,送贈給陳偉明和其他教官的。陳偉明對工作充滿熱誠,並非來自階級或實際利益,而是他對自己的要求,不計較 地付出與投入各項任務與挑戰,一份對工作的使命感,把工作轉化為興趣。難怪他長期駐守槍械訓練課仍未覺沉悶,樂此不疲。


陳 偉明不單把槍械的技術和戰術傳授給警隊人員,更成為國內公安的教官。





<<返回特 寫>>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