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 員加油站》



0 張相片




有一宗很普通的案件,至今我仍記憶猶新。不是甚麼功績,亦沒因此而得到任何道謝或讚許,但卻讓我深深體會到身為警務人員在「執法者」以外的另一個角色。

案件發生於十多年前的一個早上。那天天氣清涼,幸好有點陽光灑在街上,才不致太冷。我獨自在街上巡邏,因為時間還早,除了幾個報紙檔,其他的店鋪還未開 門。平時熙來攘往的彌敦道,冷冷清清。

這時我留意到躺在行人路旁的一名露宿者,也靜止得沒半點氣息,以報紙為被,動也不動。奇怪的是,已清晨時份,還不起來,因露宿者亦有他們的「道」,晚上在 那裡睡也好,大清早便會起來,清潔睡過的地方,免得打擾別人上班或開鋪。

除非有投訴,否則我盡可能不打擾他們。但這次看著這名露宿者,感覺卻有點不同。彎身拍拍他的膊頭,沒半點反應,身子冷冰冰的,真的沒了氣息。

向電台報告了事件,我檢查他身上沒有任何傷痕,也沒有財物和身份證明文件。他像睡著了,但脈搏和氣息都沒有了。我陪伴著他,坐救護車前往醫院,但心裡清 楚,情況不太樂觀。到了醫院,醫生證實這露宿者早已離世。

調查後,證實案件沒有可疑,相信他是熬不過寒冷的天氣。這名露宿者的身份始終無法證實,沒有名字,當然也找不到他的親人。在認領遺體那天,我雖然最早到達 殮房等候,但手續卻被安排到最後處理。工作人員向我致歉說:「方便一下別人啦!別的都有親人,他身邊就只有你一個。」突然,我成為了這沒名字先生的唯一親 人,陪他走上最後的路。我沒有恐懼,也不感到厭惡。不論這沒名字的朋友,以前有過如何的經歷,或走過怎樣的歲月,在他最後的一程,卻只有我為他送別。能給 他做到的,就只有心裡那份默默的祝福。

很快,這事被遺忘了,沒名字的朋友也被遺忘了,卻令我體會到警察這份工作的意義。

前線警務人員每天要面對各種大大小小的案件,協助許多素未謀面的市民,在處理案件的一刻,警務人員會站在市民身邊,為他們提供合適的協助和支援,擔當著他 們可信賴的角色,儼如親人。希望分享這段回憶,與同事一起反思我們警務人員的「另一個角色」,和背後不言而喻的意義。

機動部隊H3隊
警長金璿




《人員加油站》歡迎所有紀律及文職人員來稿分享工 作經歷和感受。


  • 只有中文版




<<返回讀者來 函>>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