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警及見習督察遴選程序獲修訂



0 張相片




人員是警隊最重要的資產。為更符合「警隊效能」及「平等機會」的人力資源原則,人事部最近檢討了學警及見習督察的遴選程序,並作出修訂,務求令遴選程序更 切合警務工作需要,並減低少數族裔在遴選過程中被歧視的誤解。

減低對歧視的誤解

警隊內的多元文化可為警隊帶來更強大的優勢。掌握外語技能的人員,對警隊十分重要。特別在舉辦大型活動,如二○○五年世貿組織第六次部長級會議和二○○八 年奧運會及傷殘奧運馬術項目等,最為明顯。在新遴選程序下,學警投考人如能展示掌握外語技能,如印度文、烏爾都文、尼泊爾文、他加祿文、法文、德文、韓文 或日文等,將獲得額外分數。有關的外語寫作及會話技能水平,將由兼職詮譯員於小組面試中協助評核。

另外,學警投考人如持有中學會考五科合格(包括英國語文但不包括中國語文),可獲安排參加政府語文(中文)考試。這項措施是一項額外的服務,能惠及一些未 能在公開考試獲取中國語文資歷的投考者,亦可擴闊具潛質投考者的人選範圍,並可為投考人,包括少數族裔人士,提供達到入職中國語文能力要求的另一途徑。現 時警務職位的語文能力要求將維持不變。

修訂遴選程序配合警務需要

在小組面試中引入與警務工作相關的「實務事件處理測試」,評估投考人的中文和英文溝通能力、判斷力和搜集事實能力。投考人以小組形式觀看與警務工作相關的 兩段短片後,須把事件以中文及英文撰寫書面記錄。投考人無須再以中文回答三條問題作為「額外資料」之用,以免被誤解為額外的中文測試。

最後,現行見習督察筆試的英文和中文寫作測試形式將有所修訂,以更能反映實際工作需要。新的形式包括草擬給市民的回覆、撰寫簡單的分析報告、意見書或就公 眾關注的警政事宜撰寫新聞公報等。

新程序的推行

經修訂的程序將於五月一日生效。作為提倡及實踐平等機會的機構,警隊歡迎任何符合投考資格及有志服務社會的人士加入,不分種族。投考人士必須通過嚴謹的遴 選程序及面試,以確保他們適合加入警隊。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