處 長:偵緝工作充滿挑戰



8張相片



 
處長曾偉雄四月八日主持警察學院標準偵緝訓練課程結業典禮,恭賀三十名 督察,二十三名警長,一百名警員以及七名來自其他紀律部隊的學員順利畢業。

處長致辭時指出,警隊的抱負是使香港繼續成為世界上其中一個最安全及穩定的社會,這抱負需要同事共同努力,以專業的態度及操守去迎接挑戰,把罪案率保持在 低水平。

偵緝技巧 與時並進

面對社會不斷進步,市民對警隊的服務要求越來越高,警隊亦透過一系列的訓練提升人員多方面的才能及服務質素,與時並進,以迎合服務為本的精神。面對愈來愈 複雜的案件及層出不窮的犯案手法,偵緝探員的日常工作亦變得多元化及更具挑戰性。標準偵緝訓練課程的理念是使學員在原有的基礎上進一步加強對刑事案件的調 查技巧,同時提供一個平台,讓學員及導師分享工作經驗,互相學習。

處長說:「你們選擇偵緝工作的同時,亦代表你們對警務工作的熱誠和投入,也代表著你們對警隊及廣大市民作出更大的承擔,我希望你們能在偵緝工作上實踐警隊 的抱負,和警隊共同跨越將來的難關及新挑戰。」

曾駐守偵緝部門的處長坦言,自己也是「過來人」,明白警員經常不眠不休地查案,要超時工作的苦況。他說:「在過去三十三年的警務工作中,我對於偵緝工作有 很深切的體會。工作既辛苦、又困身,而值日隊的工作量尤其繁重,要查『舊症』,又要處理每日接踵而來的『新症』,調查人員更要對每宗案件由開始一直跟進到 完結,偵緝人員所肩負的責任非常重大。」

但處長表示,在市民的支持下,由工作所得到的滿足感非言語所能形容。「我認為能夠把犯人繩之於法,這份滿足感及回報是其他工種所找不到的,這也正是我留在 刑偵部門多年其中一個很大的原動力。」

提升士氣 挽留人才

另一方面,處長表示管理層了解到前線偵緝探員在日常工作中所面對的困難及壓力,而近年刑偵部門開始出現招募人手困難的情況。有鑑於此,警隊於二○○八年已 開始進行刑事單位編制檢討,並於今年一月公布有關結果及改善建議,其中警隊將會採用的刑事調查組模式,旨在加強前線調查隊伍的效率,使偵緝探員有更多「回 氣」的空間。此外,警隊去年六月成立了警隊招募及挽留警區刑事調查人員研究小組,就刑偵工作進行全面的研究及檢討,希望提升偵緝探員的士氣,挽留人才,迎 接面前的挑戰。

處長總結時,勉勵學員以專業態度和良好操守去迎接未來挑戰,在未來工作中,繼續努力,精益求精,更進一步。

研究小組主席西九龍總區指揮官范錫明於同一場合致辭時指,研究小組將會推出十四項新建議,以改善現時刑事調查隊工作時間長及壓力大的問題,例如簡化調查程 序、加強支援及人手調動處理案件,和提供足夠工作津貼等。希望透過一系列的措施,吸引更多人才加入偵緝部門,為警隊培訓更多偵緝人才。

典禮後,三名應屆偵緝課程畢業人員督察胡妙儀、警長梁潤坤及女警伍麗斯接受訪問,他們均表示課程令他們獲益良多,提升了他們的專業能力,對將來執行職務及 偵查罪案有很大幫助,使他們更有信心面對即將來臨的挑戰。另外,他們十分歡迎研究小組的建議,並期待建議能進一步提升刑偵人員的專業形象及士氣。
 

處 長祝賀一百六十名學員順利完成九個星期的專業偵緝訓練。
處 長勉勵學員實踐警隊的抱負,與警隊一同應對挑戰。
副處長(管理)李家超頒發最傑出警員獎予顏浩明。
西 九龍總區指揮官范錫明透露,警隊將推出新措施,吸引更多人才加入偵緝部門。
學 員接受災難遇害者辨認的訓練。
會面訓練課程讓學員掌握進行會面的技巧。
學 員在汽車上調查及取證。
學 員接受罪案現場取證訓練。




<<返回圖片專 輯>>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