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 法人生」系列十一:「啪鈕一族」 
活得「有血有肉」



1 張相片




駐守資訊系統部的高級督察陳卓雄,負責推行及維修警隊資訊系統、技術支 援系統的日常運作。在現今資訊發達的年代,我們幾乎沒有一個工作天不用登入內聯網或電郵網絡,支援工作變得非常重要。相比前線警務工作,許多人或會認為支 援工作比較沉悶,陳卓雄卻享受其中。不過,他今日的樂觀與自在,是從一場痛苦的經歷學習而來的。

生命要有血有肉

問到甚麼使他享受工作,陳卓雄說:「開心令我投入,投入又令我更開心。」開心,來自與同事間的和諧與分享、合拍的團隊和互相欣賞。同事不以他是主管而保持 距離,反而有說有笑,工作格外起勁。滿足感也來自能運用所學到有關系統上的知識,盡快為「用家」解決困難,避免因系統問題而影響工作效率。求救的同事釋然 的語氣,或一句真心的感謝,已是最好的回報。

「如果不那麼投入盡力,對方會因感受到你的怠慢而不安。」他引述同事的一句說話:「生命要有血有肉」,在生命中充分體驗和投入,才真正有價值。

失卻平衡 從高峰摔下

不過,陳卓雄的低潮時期也同樣地「有血有肉」。他一九八八年加入警隊成為督察,很快便加入分區刑偵小隊工作。優秀的工作表現令他獲調派到總區重案組及總部 刑事科,事業一帆風順。跟其他年輕幹探一樣,他雄心壯志,以晉升為首要目標。

「難得有機會駐守總部刑事科部門,想趁機會『博到盡』。我對自己要求很高,滿腦子整天充斥著處理中的案件,下了班仍去修讀工商管理碩士課程,不願休息,也 不懂放鬆自己。」

不斷的自我鞭策,卻在不知不覺間超越了極限。陳卓雄情緒崩潰的一刻,在辦公室內摔破了桌前的玻璃。「當時整天胡思亂想,整個人陷入極度緊張狀態,既不信任 身邊的人,也拒絕求醫。」最壞的時候,他躲在工作間哭了三小時。直至一次在家再次情緒失控,摔毀了家具,太太迫不得已把他送入醫院。醫生診斷他患了精神疾 患,正式接受治療,開始漫長的康復過程。

突然患上了一個很忌諱的病,由事業的高峰掉下來,晉升機會幻滅,甚至擔心工作不保,陳卓雄初時既灰心又沮喪,看不見將來,自我封閉,對生活失去動力。

對生命「開竅」

塞翁失馬,焉知非福。患病的經歷慢慢令陳卓雄「開竅」。他深切反醒從前花了所有時間在工作上,就算回家探望母親,也是人到心不在。但在那段黑暗時期,家人 對他不離不棄;面對他反覆的情緒失控和漫長的康復過程,太太痛苦又無奈,卻從沒半句埋怨。這些無助的片段深深烙印在他的回憶中,提醒他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才 最重要,要珍惜擁有的一切。「家人的支持給我動力,好好平衡和照顧自己,免得舊病復發,令他們再次受苦。」

從前的陳卓雄,心高氣傲,以達到目標為上,不太理會其他人感受。失掉了事業的成就,卻令他更成熟。「這個病令我領略到,人生不要只用腦袋處理事務;更重要 是用心去待人處事。」陳卓雄於是開始慢慢開放自己,走出防衛網,真誠與人交往,漸漸朋友多了,家人的關係更勝從前。工作上他也情理兼備,下屬的滿足感跟完 成項目一樣重要。

在黃金階段錯過晉升機會,有些同事多年都不能釋懷。陳卓雄卻有另一種體會。 「卸下追求升級的壓力,不用為爭取上司的認同而工作,反而可以更用心地把工作做好。」得失之間,陳卓雄選擇走出遺憾,享受自在舒暢和簡單直接的滿足感。

後 記

訪問前再三與陳卓雄確認,是否公開他患病的經歷,因對許多人來說,這是一個忌諱。他卻總是泰然自若地肯定沒問題。訪問中笑聲不斷,陳卓雄正面又真誠,你很 難相信他曾有精神疾患。他早已全然接納自己的過去,跟同事和朋友分享過他的經歷,有時還拿自己的病開玩笑。然而,他不但接納,還會感恩,由患病到漫長的康 復路上,得到上級和同事的包容,以及警隊對患病同事的支援。近年他有了信仰,這患病經歷,令他對生命、得失有深度體驗,學懂珍惜,與人分享他的故事,希望 能令他人有所得著,把詛咒變成祝福。

這是最後一篇「啪鈕一族」的訪問。五名同事在警隊均服務了二十多年,卻仍孜孜不倦、敬業樂業。他們不約而同地,都有用心投入工作、真誠待人、不計較付出與 回報、欣然迎接新挑戰、對生命和工作有使命感的特質。他們的故事,證明工作的快樂和滿足感,是取決於態度多於職級,是自主多於際遇。

高 級督察陳卓雄感謝太太一直以來給他的無限支持。






<<返回特 寫>>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