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 訊安全小貼士系列
互聯網家居監控



0 張相片




有些人喜歡設立家居監控系統,監控家中的情況,如觀察女 傭照顧嬰兒、在假期監測居住單位和預防罪案等。互聯網和數碼視頻技術的高速發展,讓我們可使用任何電腦或流動設備,從世界任何地方通過遠程控制和操作這些 系統,而且費用並不昂貴。

把一部有互聯網規約(IP)功能的相機直接連接到互聯網,便可進行互聯網家居監控,方法十分簡單。既可遠程連接到相機作即時監控,也可控制攝錄鏡頭,如縮 放、平移和傾斜移動。使用內置存儲或外部存儲設備,可把圖像或視頻存儲起來稍後觀看,也可以直接使用互聯網瀏覽器瀏覽。一些先進的監控系統甚至可自動上傳 拍攝的圖片或視頻到互聯網,如「雲端存儲」。

不管它有多麼複雜,事實是這種監控系統連接到互聯網,並允許從互聯網進入。像其他網站一樣,它會受到攻擊及有資訊洩漏的風險。不要假設沒有人知道你的監控 系統的存在,在享受其好處時,亦應該了解其風險:

* 是否有限制其他互聯網用戶遠程存取監控系統?是否已設置用戶名稱和有相當複雜性的密碼?

* 圖像或視頻在互聯網傳輸時有否加密?在互聯網瀏覽器查看圖片或視頻時,是否已使用安全連接(如SSL或HTTPS)呢?

* 是否需要上傳拍攝的圖像或視頻到互聯網?在互聯網存儲圖像或視頻是否安全?

* 是否需要把拍攝的圖像或視頻,和其他數據分開儲存到另一個存儲設備上?

* 家居網絡的其他電腦是否也開放給互聯網?寬頻路由器的防火牆,只允許遠程存取監控系統,而不是其他電腦?

* 有沒有其他需要考慮的問題,如隱私或合法性?

在設立互聯網家居監控前請三思,小心比較家居監控產品。雖然很多產品都提供類似的監控功能,但在資訊安全功能和設置上可能並不相同。不要讓家居監控系統的 信息安全存有漏洞,以免危害家居安全。與此同時,你亦應該考慮你的行為是否合乎道德和法律。




<<返回特 寫>>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