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 聆團隊
「書籍簡報系列」分享(五十五)



0 張相片




書名:完全圖解快樂心理學

作者:躍青

出版:經要文化出版有限公司;二○一一年三月

在現實生活裡,我們不斷地追求快樂。有些人較容易開心,而有些人則容易鬱悶。作者選取了生活中一些有趣的問題和現象,從心理學 角度分析,讓讀者了解自己為甚麼有這樣的思考、感受和行動。為引導讀者更認識自己,也在書中加入了一些簡單的心理測試,建構自我完善的途徑,從而感受快樂 人生。

在日常生活中,煩惱總是困擾著我們,不是嗎?當我們擁有一樣東西,就會不由自主地想獲得另一樣東西,永不知足,因而產生無謂的煩惱,令自己不快樂,這正是 心理學中所說的「鳥籠效應」:總希望能將「鳥籠」填滿。

人的特質中,約百分之八十是優點,而百分之二十是缺點。若一個人只留意自己的缺點,便會因「視網膜效應」而發現身邊也有許多人擁有類似的缺點;相反地,當 我們常常欣賞自己,便會不期然地以一種欣賞的心態來接納別人。一個樂於助人的人,也會覺得周圍的人喜歡幫助別人,融洽相處。生活就像一面鏡子,能包容缺 點,肯定優點,便能擁有樂觀的心。

沒有人願意看到自己或朋友愁眉苦臉,作者引用心理學家所說:「歡笑可以增加血液中的氧分,並刺激體內免疫物質的分泌,對抵禦病菌的侵襲大有幫助……追求完 美會給人帶來極大的焦慮,能獲得成功的機會也恰恰成反比。」所以,一定要保持「笑容滿面」,快樂自得。

很多時人都會把口頭禪掛在嘴邊,這反映內心對事物的一種看法,有些口頭禪較為消極,產生「積累效應」,心理學家建議我們要及早干預,例如「我不行」、「我 怯場」等負面的口頭禪,容易使人產生自卑感;「十商九奸」的偏見,也不利於人際交往;「活著真沒意思」等語句更會帶來消極情緒。因此,我們應改變心態,採 納正向思維,配合積極的口頭禪如「我得」等激勵說話,提升自信;若遇到不愉快的事情,也可「假裝快樂」,對著鏡子欣賞自己的笑容,還對自己說「我的心情很 愉快,我要努力工作」等心理提示,情緒和行為便會產生良性反應。

在日常交往中,彼此喜歡與否,與雙方見面的次數有很大關係,所以,如果你想改善人緣,應該多和朋友見面,時間長短不是問題,哪怕只是露個臉,建立感情的 「多著效應」便會產生,這亦是我們常說「日久生情」的道理。

在生活中,你曾否因一件小事而一整天無法集中精神?甚至一整天都不能安心?這就是「衍射心理」,作者教導我們利用「深呼吸法」或「習慣覆蓋法」,使注意力 轉移,調整心態。有時候,這能令負面的情緒得到適當的宣洩。多欣賞,少批評,工作效率也得到提升,生活也更快樂。正如作者所說:「每天掌握一點點,你的人 生便有大改善!」

「心 聆團隊」第五隊麥桂成撰寫
  • 只有中文版




<<返回特 寫>>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