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 員加油站》



0 張相片




二○○六年五月,一名實習生來到我們西九龍衝鋒隊工作。想不到短短一個月,改變了她的一生。

當時年僅十五歲的衛家欣,透過展翅計劃被派到西九龍衝鋒隊基地實習。衛家欣中四綴學工作,其後以自修生身份參加中學會考,後參加了展翅計劃。今天,她正在 美國修讀社區學院文憑課程,下學年將轉到加洲一大學繼續攻讀犯罪學學士課程。

本年四月八日,衛家欣回港休假期間,出席了警員鐘一鳴的歡送晚會。將移居海外的鐘一鳴,在衛家欣實習時,也是西九龍衝鋒隊成員。衛家欣在是次晚會中,感謝 當年總部小隊及總務室同事的悉心教導,協助她在成長道路上作出正確的選擇。她慨嘆當年年少無知,未有好好學習,浪費了不少時間。回想起實習時的種種趣事, 她仍覺得很開心及興奮。她希望社會能多提供這類實習機會給年輕人,令他們認清人生方向。

當時負責協調該計劃的我,得知衛家欣在實習中改變了人生觀,從而選擇了正確路向,實在十分欣慰,總部小隊所有成員也感到很鼓舞。能與衛家欣重聚,見證她人 生路上的轉變,這份喜悅及滿足感,非筆墨所能形容。這全賴小隊同事通力合作,將心比己,為衛同學度身設計實習工作,在不同任務中令她了解自己的長處及不足 之處。不得不提的是我們當時的主管黃梅潔警司,她的開明態度及大力支持,令展翅實習計劃能在西九龍衝鋒隊推行。與年輕人溝通,以朋友方式,予以尊重,態度 誠懇,定能從心底打動他們。

作為前線警務人員,在日常工作中,不論對市民或同事,總有機會幫助到別人。雖然不是所有人都會跟我們說聲「謝謝」,但我們的誠意,他們心裡定能感受到。如 果聽到道謝的說話,那份喜悅,更是畢生難忘。

西九龍衝鋒隊
高級督察鄭福文


《人員加油站》歡迎所有紀律及文職人員來 稿分享他們的工作經歷 和感受。





<<返回讀者來 函>>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