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隊人力資源管理邁向新里程



1 張相片




助理處長(人事)周國良與助理處長(資訊系統)艾樂善四月二十七日主持 茶會,慶祝與中環電腦系統有限公司簽約,標誌現有的人事資訊通用系統(PICS)及當值表編製系統(DS2)將由新開發的系統取代。

現時的PICS於一九九七年投入服務,一直支援警隊的人力資源管理工作。系統的使用期行將屆滿,需要更換。為確保警隊有足夠人手及適當技能履行專業職務, 並須根據所訂立的策略性目標,有效地按人員技能及警務工作的需要進行配對,以最適當地運用人才。

第二代人事資訊通用系統(PICS II)能協助分析人員的工作才能、已獲取的專業技能及各種訓練需要。前線督導人員可使用新功能,主動識別人員的技能,調派具備合適的人員處理不同的警務工 作,從而提升警務工作的專業水平。

提升管理效率

為切合市民日益提高的期望和內部需要,警隊有必要通過策略和務實的人力資源管理,以保持專業,及繼續成為世界級的執法機關。新系統備有決策支援功能,有助 進行工作人手預測、人力策劃和繼任安排。PICS II的設計簡單易用,工作流程簡化,進一步提升效率。系統提供「電子化人力資源自助服務一站通」服務,人員在辦公室或家中均可接達,隨時申請假期、轉任、 宿舍、度假屋等。

自二○○四年以來肩負支援警隊人員編製日常當值表、保存人手調配資料及管理逾時工作的DS2,將全面改良為第三代當值表編製系統(DS3)。新系統會以中 央伺服器和網上平台為基礎,供人員使用電子服務。DS3引入「自助服務」概念,提供查閱值勤表、逾時工作結存時數及補假申請等新功能。此外,DS3還可用 作編製標準管理報告,並由於與PICS II和「訓練管理系統」兩個系統有新接達界面,分別載明假期記錄和訓練時間表等資料,可讓主管人員掌握更多資料,以作出更有效的資源規劃。DS3的資訊保 安功能亦會進一步加強。

上述系統的發展計劃為期兩年半,PICS II和DS3將先後於二○一三年五月和九月推出。有關系統推出後,預計警隊的整體人力資源管理能力將進一步提升。

助 理處長(人事)周國良與助理處長(資訊系統)艾樂善有信心新開發的PICS II及DS3系統能更有效地提升警隊的人力資源管理能力。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