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 員赴新加坡 參加國際災難管理訓練



1 張相片




警隊一向致力為人員提供不同類型的學習及發展機會,以提升專業質素及擴闊個人視野。本年四月,行動部總督察陳海麟及港島總區總督察(行動)楊文彬赴新加坡 參加為期兩周的「國際災難管理課程」。課程在新加坡民防學院舉行,由亞太經濟合作組織緊急應變工作小組籌辦,共十三名來自亞太經濟合作組織七個經濟實體, 包括中國、馬來西亞、墨西哥、菲律賓、泰國、越南及香港的代表參加。

自然災害及社會上的緊急事故時有發生,執行災難及緊急事故管理的警務人員必須訓練有素,有能力應付突如其來及前所未有的事故。在這背景下,亞太經濟合作組 織緊急應變工作小組與新加坡民防學院籌辦首個「國際災難管理課程」。除專業訓練外,課程更提供了一個平台,讓學員互相分享經驗,並在亞太經濟合作組織的經 濟體內建立良好溝通網絡。

陳海麟說:「我們學習到新加坡當局的一套『全政府』應變架構,以及他們應對災難管理的高瞻遠矚思維,令我們對相關的計劃及應變模式加深了解,有助進一步改 良及優化香港的應變體系。」

他表示課程內容涵蓋廣泛,包括生動有趣的講學、策劃實地演習及面對傳媒訪問的練習,而且更安排了私人機構人員分享緊急應變的經驗,又參觀了學院訓練場的優 良設備、民防部隊總部指揮中心、指揮車隊及第四民防分區總部。兩名人員亦有機會了解新加坡民防部隊參與東南亞國家聯盟及聯合國人道救援工作上的經驗。這些 環節不但令學員擴闊國際視野,同時亦突顯了國際合作處理災難管理救援工作的重要性。

楊文彬補充說:「有機會參與這課程,我們深感榮幸。課程中學到的先進研究方法、具體的練習模式及創新思維,將有助我們回港後檢討和改進我們的緊急應變系 統。」

他在結業禮致閉幕詞時說:「課程編排有序,內容生動豐富,令我們大開眼界。新加坡民防部隊致力開發和提升民防技能,他們的專業精神和熱忱,令我們留下深刻 印象。更為重要的是,他們把優良的做法、精湛的技術和知識與我們分享,令我們獲益良多。」

兩名人員十分珍惜此難得的機會,與來自不同社會文化的學員交流。他們相信在課程中建立的人際網絡,將對災難管理機制和應急準備大有裨益。而這課程亦再次印 證警隊管理層對「提高警隊人員的個人及專業質素」策略方針的高度重視。

總督察陳海麟及楊文彬赴新加坡參加「國際災難管理課程」,不但擴闊國際視野,亦將有助改良本港的緊急應變系統。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