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 聆團隊
書籍簡報系列分享(五十六)



0 張相片




書名:越老越快樂

作者:島田洋七(陳寶蓮譯)

出版:遠流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二○一一年四月)

越老怎樣可以越快樂?坊間很多書籍描述退休後可做的事,多為鼓勵他們保持有規律的生活、注意健康、飲食定時、適當理財、尋找興 趣、參與維繫親情和友情的活動等。此書中也包含了這些人生要素,作者先敍述他和太太如何照顧中風後癱瘓的岳母,然後設想自己更老以後的人生觀,內容充滿智 慧,輕鬆幽默,充分顯現這名日本相聲藝人的樂觀態度,讓讀者從中領略「幸福老年的啟示」。

作者的岳母於十年前中風,他和太太長時期照護她。往返醫院路途遙遠,太太的勞累漸漸達到巔峰,因此他們決定搬家,減低旅途的奔波,「照護」的心念也被改為 「探望」,心情因而較之前輕鬆。但作者亦提醒我們在照護親人的同時,要先把自己的生活和人生照顧好,與家人分擔照護的工作,適當時候出外享受美食,製造喘 息機會,對雙方都好。

作者的工作是逗人歡笑,他也強調「笑」是病人最好的特效藥,好笑的事情絕對不會膩,因為「笑是最不花錢、最簡單、也最容易得到的幸福…只有人類擁有笑的特 權,雖說猴子很接近人類,但我沒看過猴子笑。蚯蚓呢?別說是笑,連臉在哪裡都不知道。」

病人很容易變得脆弱,因此作者常常帶同孩子看望外婆,多說快樂的事情,能加深孩子對家人的感情,有時更可為病人製造希望,讓病人感覺照護她並不是沉重的負 擔。

作者認定「五十歲以後的人生是禮物」,既然是禮物,當然要好好享受。其次,他認為六十歲後最好是裝聾作啞,不要指指點點,想了也沒有用的事情,就別去想, 不然會煩惱自生。作者也同時強調健康管理,多散步,多觀賞沿途的景色,享受簡單的飲食生活,不用在意別人的眼光,培養嗜好,如種菜、下棋,每天活動身體, 多結交新朋友,這樣便可以在不花錢下快樂地防止腦退化。

小孩大都不懂如何與老人相處,因為少見面,所以作者常常鼓勵兒孫回來相聚,從中學習與老人相處之道。

年紀大了,更不要再執著過往的頭銜和經歷,才能結識新朋友,過新生活,做未曾體驗過的事情,更可向小孩學習,挑戰新目標,為自己而活,有多餘的力量,再去 關懷別人。

我們如何善待死亡?人無法避免死亡,所以不應害怕死亡。死亡就像睡眠,只是沒有醒來,那又何須為死亡而擔憂﹖想做的事就盡情去做,盡力完成,享受生活,能 把小小喜悅的感受放大為大喜悅,心中自然滿足,做一個真正幸福的人!

心聆團隊第五隊麥桂成撰稿


  • 只有中文版




<<返回特 寫>>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