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 訊安全小貼士系列
外置硬盤和儲存列陣(一)



0 張相片




由於外置硬盤有龐大存儲容量,可用來儲存照片、視頻和數據備份,加上大眾化的價格,已經成為非常流行的數據存儲媒體。目前市場上最常見的外置硬盤是便攜式 USB硬盤,為用家提供額外的流動性數據。但是,這類硬盤亦會增加遺失或損壞的風險,甚至導致儲存的數據洩漏。如果用來儲存個人或敏感數據,使用者應加倍 小心保護硬盤,以防丟失或洩漏。

實質保護

為保護便攜式 USB硬盤及其數據,以防丟失或損壞,個人警覺最為重要。例如不使用時應把硬盤鎖在一個安全的地方,切勿任由硬盤無人看管,亦不要把硬盤暴露在惡劣環境之 下,例如受到水或火的威脅。

加密和密碼保護

當USB硬盤攜帶在外時,加密與密碼是減低資料外洩風險的重要措施。加密指把數據轉換成一個非人類可讀的格式,只有正確的密碼才可把數據轉換或解密到原來 的格式。加密有兩種類型:硬件加密和軟件加密。現在的新型號硬盤已可進行硬件加密,使用者在儲存數據時,數據已自動被加密了。軟件加密可以提供較大靈活 性,在任何類型的硬盤,可以只加密重要的數據或文件夾。

使用者應提防一些只用密碼保護而沒有任何加密的USB硬盤。如果硬盤的保護外殼被拆除,並直接把硬盤插入另一台電腦使用,便可以讀取數據。

生物識別存取技術

指紋驗證是取替密碼或附加在密碼上的另一種驗證方法。一些USB硬盤設有指紋感測器來確認指紋和授權讀取。由於指紋是獨一無二的,所以使用者不再需要記住 密碼。此外,如果同時使用密碼驗證和指紋驗證來進行雙重身份認證,也可以提高安全性。

自我毀滅功能

除了數據加密外,一些USB硬盤配有一個比較強大的保護系統。如果系統檢測到有人多次連續使用不正確的密碼,嘗試進入硬盤,自我毀滅功能便會銷毀硬盤內所 有數據和加密金鑰,原本的數據將完全被刪除,無法恢復。

另一種常見的外置硬盤是網絡連接儲存設備(NAS),它包含了一個或多個硬盤、有網絡功能的儲存列陣。相對USB硬盤,NAS的其中一個優勢是可以透過網 絡,給多個用戶同時使用及共享數據。下一期我們將討論NAS的數據保護問題。





<<返回特 寫>>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