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 何處理子女衝突



0 張相片




父母的誤解

兄弟姊妹間發生磨擦,可謂「司空見慣」,父母選擇的回應方式,不但影響孩子間的關係,亦對孩子學習待人處事的道理有關鍵性作用。有些父母對處理孩子的衝突 會有以下的誤解:

* 年長的一定要遷就年幼的

* 年幼的一定要遵從年長的

* 年幼年長的要一併嚴厲處罰

* 父母憑直覺判斷誰錯誰對

* 任由子女大打出手

手足之情:「分享」與「競爭」

事實上,輕微的手足衝突是正常及必然的,更有助孩子成長。手足間有些會親暱得分不開,感情深厚,但也不一定沒有衝突和競爭;相反,常常吵架、打架的手足也 不一定會妒忌及憎恨對方。兄弟姊妹間的親情與互助、衝突與爭鬥,甚至支配與敵對,錯綜複雜。假若手足間無法和睦相處,爭吵不休,甚或衝突不斷,實在是令父 母十分頭疼及煩惱的事。

手足衝突的原因

一般而言,孩子間發生爭端的原因如下:

一)    要求平等。很多父母都為「一視同仁」的問題而煩惱,為求平等分配物件,盡量做到「人人有份」,這種做法可能不知不覺地變成規條,孩子事事要求相同待遇,父 母才不算偏心;

二)    物件的擁有權。如弟弟想玩哥哥的玩具,但哥哥不想給他;

三)    大家應遵守的規則,卻有例外。例如:誰怎麼可以有「特權」、「豁免權」等,父母賦予年長子女管教弟妹的「權力」,也可能影響手足間的親密情感,或增加衝 突;

四)    父母不必要的比較,鼓吹了他們「競爭」的心態,使孩子的衝突及差異變本加厲。

處理子女間的衝突

* 父母控制自己的情緒

父母處理子女間的爭執時,有時會使用過分激烈的情緒或說話,可能會影響孩子的自尊與自信心,因此當父母覺得情緒控制不佳或者壓力太大時,試請配偶或其他親 友協助,分擔壓力,或暫時放下,先處理好自己的情緒及先觀察事件。

* 避免比較

父母應明白每名孩子都是獨特的,與其花時間給予他們相同的物質,不如按孩子的需要而給予。他們各有優點和缺點,最重要就是盡量不要在他們面前把他們比較, 因為很容易激起嫉妒心及惡性競爭。父母可以讚賞他們共同的優點,從而加強手足間的聯繫感。

* 以言行表示一樣的愛

父母應多說:「我愛你」、「我好錫你」或透過擁抱等行動來表示對孩子的愛。這令孩子覺得父母不會因兄弟姊妹忽略了自己。這些行為特別適用於家中的長子或長 女,因父母對年幼的孩子會給予較多的照顧。年長的孩子會以為父母不再像以往一般愛自己了。因此,實際行動最能令孩子明白父母對自己的愛是不變的。

* 孩子學習解決手足間的衝突

家長不要怕孩子間的爭吵,盡可能先觀察及等待,不要立即介入,讓孩子先自行處理,反而有助其學懂容忍、獨立及慷慨。但當衝突擴大至肢體暴力或者危害安全 時,應立刻停止其暴力衝突,不一定要聽其爭辯或判定誰對誰錯,而要切實告訴他們暴力不能解決問題,反而只會令大家不悅,建議用其他方式解決。現實生活並沒 有完全公平的處理方式,父母不需要強行介入判斷是非。

* 提供合作機會

家長可以讓子女合作完成一件事情,例如:清潔家居、完成一幅圖畫、收拾玩具等,增加雙方的了解及感情,亦令他們有機會學習和其他人合作完成一件事情。

手足間的爭吵,與其說是爭吵,倒不如說是競爭,而所爭的往往是父母比較疼愛誰。其實手足之間的競爭是成長過程的一部份,這種競爭常常由遊戲開始,年幼者聽 年長者指揮與分配東西,覺得不公平便開始爭吵,之後彼此妥協,其中包含社會化與價值觀的建立,對任何學前兒童而言,是一種必經及重要的過程,父母需要做的 是觀察,細心了解孩子的需要,才決定介入與否,並利用孩子間的紛爭,讓他們學習待人處世的道理。

香 港小童群益會
家庭生活教育主任
許巧英


  • 只有中文版




<<返回特 寫>>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