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 聆團隊」
書籍簡報系列分享(五十八)



0 張相片




書名:選擇放下,就能活在當下

作者:賴淑惠


出版:沙發書坊;二○○七年七月


人的一生猶如負重擔遠行,怎樣才能適時地把重擔一件一件卸下,走得輕鬆愉快,享受旅程呢?這往往視乎自己能否善用人類的本能 -「笑」。人因為有快樂,才值得存在,因此作者經常以「左也布袋,右也布袋,放下布袋,何等自在!」來提醒大家,「選擇放下,就能活在當下,事事求完美, 反而不完美。」

作者經常講學,在課堂上她總是妙語如珠,因為她相信「笑」是紓解壓力的最佳良藥。她又引述美國心理學之父威廉.詹姆士所說:「接受現實是克服不幸的第一 步。」有些人,自覺事事不順暢,便找算命師父改掉自己的名字,作者認為與其改名字,不如改變心態,才是影響人的個性,甚至命運的做法。

許多父母時常為子女煩惱,不論學業、工作或男女感情,總是憂心忡忡,作者也得到了啟示:「對孩子的擔心,倒不如轉念成祝福。過度擔心會造成負擔,祝福會帶 來莫大的力量。」請記著,「選擇放心,孩子才能活得安心」。

當讚美或鼓勵他人時,就像將正能量帶給別人,說也奇怪,自己同時也能獲得滿足感。因此,作者鼓勵讀者珍惜身邊的每個人,應趁當下與親友聚首歡樂、助人助 己、福禍同當,不時聽聽朋友和自己的心聲,於適當的時候表達內心的困擾,凡事不壓抑,定能變得輕鬆和有自信,快樂自得。

「我要,我就能」,是當今很多成功者的信念,他們也曾遇過困境和辛酸,但肯定曾這樣告訴自己:「這一切終將過去!」磨練能帶來「超越極限」的力量,只要我 們懂得改變,幸運是由自己創造。作者引述星雲大師說:「被人冷落,正是韜光養晦的時節;不受重用,亦是沉潛自修的時機!」

人稱作者為「女幽默大師」,因為有她在的地方,便有歡笑聲,只要學會幽默的智慧,便不會寂寞,並能廣結善緣。很多時,「憂鬱」與「快樂」的距離只不過是 「一念之間」,常常與人比較或計較,肯定沒有輕鬆的時刻。所謂「知足常樂」,就是這個道理。

「愈簡單,愈自在。」你能做到嗎?你是否常常追求完美?勇於接受「十全八美」的結局,已是最有承擔、最有智慧的表現。凡事太注重細節,反而不能顧全大局。 情緒要轉化,而非掌控,若能以真心感謝他人,心境一定平和,心情愉悅。請保持歡笑和多說感謝他人的說話,你的「快樂存摺」只會存入更多的快樂,提升快樂指 數。作者還送給大家一則「快樂心經」,若能每天念三遍,持續念二十一天,保證你快樂沒煩惱!

「不埋怨,要感恩;不煩惱,要樂觀。

不貪心,要知足;不計較,要寬宏。

不自私,要捨得;不嫉妒,要欣賞。

不恐懼,要心安;不批評,要讚美。

不發怒,要微笑;不拖延,要積極。」

人生中的暴風雨,也是洗滌心靈的露水,凡事「沒有學不會,只有不去學」,有時候人可能對工作倦怠,就讓自己喘口氣,上帝每星期也有休息的一天。作者最後忠 告大家:「一句話使人笑,一句話使人跳。」懂得運用幽默機智,更容易受別人接受。

「心 聆團隊」第五隊麥桂成撰稿

  • 只有中文版





<<返回特 寫>>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