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 員加油站》



2 張相片




三月十二日,我與二百多名學警,在三十一名見習督察的帶領和在場數千名來賓見證下,昂首闊步操過「桂河橋」。從班主任手中接過委任證後,我正式成為一名警 務人員,被派往長沙灣軍裝巡邏小隊一隊,開展我的警務生涯。

第一次穿起警察制服,配備真實的槍彈裝備在街上執行警務工作,心情既興奮又緊張。因為經過二十七周嚴格訓練後,終於能成為警察,為市民服務,除暴安良,但 在街道上「行咇」,面對不同處境,又要處理大小案件,心中不禁有點……

就在我感到憂慮時,輔導員廖振光師兄的指導,還有小隊內一班非常照顧我的手足,最重要是一群在背後默默支持我們的長官,給我勇氣繼續向前。因為有他們的支 持、教導與鼓勵,我們這些「新紮師兄」在風雨中漸漸成長,並且在工作上建立信心,積極面對挑戰,克服種種困難。

第一個「夜更」的經歷,更讓我對警務工作有新體會。話說那個夜更,我第一次參與小隊的酒吧查牌行動。期間我截查一名形跡可疑的女子,經電台查「盤力」後, 得知該女子是一名被通緝人士。對於還是「新簇簇」的警員的我,真的有點不知從何入手,幸好在場有其他師兄協助,得以順利完成第一次拘捕行動。

兩晚後,我與同隊師兄在一個僻靜的公園巡邏時,又成功拘捕一名被通緝人士。

到了這個夜更更份的最後一晚,我們接報處理一宗「噪音投訴」,在趕往現場途中,一名可疑男子見到我時,立即把手上一包疑似危險藥物擲到地上並用腳踩住,我 立刻截停他盤問調查,最後他以「藏毒」罪名被捕,得到師兄協助,順利完成拘捕過程。

作為新人,能在同一個更份,成功拘捕三名干犯不同罪行的犯人,更得到長官的認同,授予我警務生涯第一封「區指揮官嘉許信」,實在是一個好開始。

成功除了靠努力外,還得有點運氣,警務工作亦不例外,但其實基本功還是最重要。在學院受訓時,教官教授的警務工作知識很實用,如能把這些知識靈活運用,加 上日積月累的經驗,才是成功之道。

長沙灣分區巡邏小隊第一隊
警員曹俊文











轉眼間,在警隊服務了二十四年,六月二十四日是我在警隊的最後一個工作天。

回想過去工作的點點滴滴,不單見證警隊的變遷,也認識了不少好同事,感觸良多。記得一九八七年加入警隊大家庭時,我被調派到警察「士 多」。當時所有工作流程幾乎都依靠人手操作。直至九十年代中,工作間逐漸電腦化,工作流程變得更有系統,效率亦跟著有所提高。

一九九五年,我獲調派到將軍澳警署支援組工作,並於九六年調往東九龍總區支援組至今。在這十多年的「九東」工作中,我感受至深的是警隊 的優良文化。縱使只是一名在「幕後」工作的文職人員,我也深深感受到警隊上下一心的專業精神,共同努力應付一個又一個的挑戰,攜手克服困難。

不論是警務還是文職同事,工作中都無分你我,大家在不知不覺間建立了深厚的友情。時間飛逝,過去的快樂時光已成為美好的集體回憶。警隊 是一個「人情味」濃厚的龐大團隊,我十分慶幸在過去二十四年,能成為這個大家庭的一份子。

離別在即,同事特意為我辦了一個歡送會,總區指揮官孫貴良更於當天送了一份紀念品給我。在長官和同事的真切關懷和祝福下,為我這個最後 的工作天畫上完美的句號。我深表謝意外,更會時刻懷念這裡的每一片段。

六月二十七日是我調職到天文台的日子,我期盼可把警隊所學所得帶進新的工作環境,以及把警隊的優良文化向新同事介紹。在往後的日子,我 會把警隊工作中的見聞告訴身邊的同事和朋友,以警隊為市民提供優質服務的精神,在新崗位竭盡所能,做到最好。

東九龍總區支援組助理物料供應員
賴致祥

賴致祥從東九龍總區指揮官孫貴良手上接到的不只是一份紀念品,也是二十四年來努力為警 隊服務的最佳見證。



《人員加油站》歡迎所有紀律及文職人員來 稿分享他們的工作經歷 和感受。




<<返回讀者來 函>>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