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 要內容




警隊 最高榮譽喪禮
送別警署警長劉志堅






警隊七月十四日在紅磡世界殯儀館為警署警長劉志堅舉行最高榮譽喪禮,其遺體隨即下葬粉嶺和合石 浩園。劉志堅上月於中環處理一宗示威案件期間,從天橋墮下受傷,送院搶救後證實不治。


靈車前往浩園。




來自港島、九龍西及新界北總區、人事部、支援部、警察學院及行動部的人員護送靈柩至浩園。隨著警察樂隊號手吹奏哀樂,靈柩徐徐埋於浩園。

行政長官曾蔭權在處長曾偉雄陪同下,七月十三日晚到 殯儀館向劉志堅作最後致敬。政務司司長唐英年、律政司司長黃仁龍及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亦有到場致祭。

出席喪禮者包括行政長官副官、保安局局長李少光、公 務員事務局局長俞宗怡、行政會議成員、立法會議員、各政策局、部門和其他紀律部隊的高級官員、處長曾偉雄、警隊首長級高級人員、各主要單位、總區、警區及 警隊員工協會代表。

同僚致悼辭

港島總區反三合會行動組高級督察江永祥在致悼辭時 指,劉志堅一九八一年加入警隊,一九九六年晉升警長,並於二○○八年晉升為警署警長。「毋庸置疑,他將一生都奉獻給警隊,竭盡所能為市民服務。」

江永祥說:「劉志堅一直在港島總區工作,大部分時間 都在刑事部工作,曾駐守總區特別職務隊、反黑組及重案組。他出身於紀律部隊世家,父親是一名消防員,兩名哥哥也是警務人員,為社會貢獻。認識阿堅的人都知 道,他很重視家庭,十分愛護與關懷太太及女兒,與同事閒談時,話題總是離不開她們,家庭生活的逸事、女兒的學業等。」

「曾與阿堅合作的同事,都一定認同他對工作的熱誠及 積極的做事態度。雖然是天人永隔,但和他合作的片段仍深深的留在記憶中,歷歷在目。阿堅不時與同事分享他的寶貴經驗,循循善誘,提攜培育後輩不遺餘力;阿 堅工作認真,帶領下屬衝鋒陷陣處理各類案件,令他贏得上級的絕對信任和讚許。」

提及劉志堅在刑事調查工作上的傑出表現,江永祥指他 一九九三年在處理一宗中環珠寶店的持械行劫案期間,憑藉阿堅的專業能力及英勇行事,成功拘捕一名曾槍傷警務人員的極度危險通緝犯,阿堅亦因而獲頒「警務處 處長嘉獎」。二○○九年,駐守港島東區重案組的劉志堅,帶領隊員調查一宗醫院遺失嬰屍案件,在過程中表現出高度的領導才能及堅毅能力,調查案件一絲不苟。

「隨著市民期望日增、政治環境漸趨複雜及工作範疇漸 廣,警務工作亦越來越困難,越來越艱巨。但無論環境多惡劣、情況多危險、工作多艱辛,我們身為專業的警察,就像阿堅一樣,必定會竭盡所能,持守公義,維持 社會治安和秩序。阿堅的一生,不但彰顯警隊的專業精神,到最後更喚醒了社會人士對一些過激及罔顧他人安全的行為作出反思。」

江永祥總結說:「作為曾經與劉志堅共事的同袍,我們 見證了他一生的功績及對社會的貢獻,這一切將永遠留在我們的記憶中。希望阿堅得到安息,並謹代表所有曾與阿堅共事的人員向他的家人致以深切的慰問。」

(警隊同僚及社會人士對劉志堅的悼念,刊於圖片專輯。)

人 員在浩園送別警署警長劉志堅。



中 區警區設立「追思角」,讓人員弔唁劉志堅。








《警 聲》編輯委員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 李建輝(主席)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新聞及宣傳主任 周黃秀玲
警察公共關係科首席新聞主任(宣傳及刊物) 梁婉淑
人事部警司 陳玉珍
東九龍總區總督察 謝玉龍
新界北總區總督察 林偉智
水警總區總督察 鍾詠儀
服務質素監察部總督察 鍾嘉富
刑事總部高級督察 黃奕隆
員佐級協會
谷威基

編 輯部
 
編輯: 譚子華(2860-6171)
 
記者: 麥慧賢(2860-6172)
歐陽渝(2860-6173)
 
攝影: 胡雅麗(2860-6174)
葉兆奇(2860-6175)
 
傳真機號碼: 2200-4309
 
地址: 香港灣仔軍器廠街一號
警察總部警政大樓十樓
 
警隊網頁網址: www.info.gov.hk/police/offbeat
 
電子郵件地址: sio-off-beat-pprb@police.gov.hk
 
下期截稿日期: 二○一一年八月一日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