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 隊與社署攜手
提升保護兒童調查專業水平



1 張相片




為配合處理虐待兒童事件的多機構與跨部門合作模式,刑事 部支援科保護兒童政策組與社會福利署的職員發展及培訓組,自一九九五年起聯手籌組「保護兒童特別調查」的基本訓練課程。該訓練旨在讓警務人員、社署社工和 臨床心理學家掌握處理涉及易受傷害證人的案件與進行錄影會面所需的知識和技巧。

「保護兒童特別調查」第三十三屆基本訓練課程,六月十三至二十四日舉行。二十七名學員成功完成訓練及取得修業證書,獲取易受傷害證人進行錄影會面作法證用 途的資格。訓練課程內容涵蓋理論與實踐,包括跨紀律部門合作、法律規程、涉及兒童受害人的性罪行、了解兒童發展與心理、性罪犯的心理,以及與易受傷害證人 會面的技巧等。

該訓練課程每年為特選人員開辦兩次,警務人員與社署人員名額各半。曾受保護兒童特別調查訓練的人員與兒童會面時,擔當主控官角色,帶領證人描述罪案經過。 此角色要求極高的會面技巧和須對兒童的證言有專業認識。

為支援處理虐待兒童案件的前線人員,警方以數碼化錄影機取代模擬錄影系統,並採用數碼光碟為錄影媒介,以改善與易受傷害證人錄影會面的設施。本屆學員為首 批採用數碼化錄影會面系統。港島、東九龍與西九龍總區的數碼化系統已於五、六月開始運作,新界南、北總區則於七月開始採用。

其中一名學員,偵緝警長林漢祺表示,課程令他更了解受害人的感受和跨部門合作的重要。另一學員社會福利主任黎寶儀指:「修畢訓練課程,我更理解警方在保護 兒童方面的任務,有助大家在防止與調查虐兒案中進一步合作,並提升專業精神。」課程正好體現兩個部門重視保護兒童方面的訓練及跨部門合作精神。

警 隊及社署的學員均認為課程實用,並有效加強雙方的合作。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