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 商罪科探員遇上專業會計師



1 張相片




商業罪案調查科(商罪科)是警隊中的專業部門,致力打擊商業罪案,為香港維持一個安全穩定的營商環境。會計師公會則致力維持會計師的專業操守,以確保商界 有一個公正的營商守則。當商罪科調查員遇上專業會計師時,會擦出甚麼火花呢?

為貫徹二○一一年處長首要行動項目工作重點中的積極調查及打擊洗黑錢活動,商罪科七月十一日為特許公認會計師公會,舉辦了一場長達兩小時的座談會,主題為 「專業會計師與現今的商業罪案」,旨在提高會計師對商業罪案的認識,識別可疑交易,防止機構、企業或行業涉及商業及清洗黑錢的罪行。

座談會座無虛席,逾二百名特許公認會計師參與,由商罪科訛騙案調查組高級督察李慕賢主持。當日課題範圍廣泛,內容精彩,包括典型的訛騙手法、有組織詐騙等 罪行的最新趨勢、如何運用電腦資料分析協助偵測欺詐活動等。李慕賢以深入淺出手法,在輕鬆的氣氛下與參加者交流商業罪案情況,認識工作上可能遇到的商業罪 行,藉此提供實用的指引,及早識別和預防商業罪案。在個案分享環節,李慕賢介紹了有效方法協助會計師履行法律及社會責任。演講後現場的會計師會員踴躍發 問,氣氛熱烈。座談會獲得特許公認會計師公會高度讚賞。

李慕賢本人於二○○五年成為香港會計師公會會員,二○○九年加入商業罪案調查科訛騙案調查組,對她而言,這是一個很適合的職位。她說:「雖然會計師受過嚴 格的專業訓練,但是也難免受到企業欺詐和洗黑錢活動的影響。是次活動非常成功,我們將繼續努力,與其他商界的專業團體建立夥伴關係,打擊商業罪案。」

商罪科高級督察曾海亮將於八月十日為特許公認會計師公會會員舉辦另一場座談會,主題為「專業會計師識別和處理洗黑錢罪案的方法」。

商 罪科訛騙案調查組高級督察李慕賢為特許公認會計師公會會員闡述商業騙案的手法及趨勢。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