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 聆團隊
書籍簡報系列分享(六十)



0 張相片




書名:從減肥到馬拉松

作者:馮兩努

出版:香港財經出版社;二○○九年八月

作者馮兩努是筆者敬佩的人物。他自少喪父,學會獨立和不求人,曾苦學中、英文,當上官員、推銷員及電視主持,並出版不同類別的小書系列,可謂多才多藝。但 卻因為怕失敗而十分抗拒運動。一九九五年,他才四十三歲,心臟突然出了問題,檢查身體後發覺膽固醇極高,需靠藥物或運動來降低膽固醇。其後他偶然間接觸了 馬拉松,並愛上了它。他從馬拉松「發燒友」及非常關心隊員的義務教練添哥身上,吸取了不少跑友和教練的「生命力」與「奮鬥精神」,二○○八年以五小時十三 分跑完渣打馬拉松。

他們在跑道上「互相祝福、互相支持,最終還得到了健康和新朋友,換來成功的感覺!」當認定了馬拉松對身心有好處,作者便毅然出版了此書,借助二十二名跑手 的故事,啟發更多人體會馬拉松的魅力。正如作者所言:「馬拉松如人生,人生也如馬拉松,沒有捷徑,沒有僥倖;成功向來只留給那些已經準備好的人!」

在馬拉松的跑道上,作者深信意志力比體力更重要。作者強調:「千里之行,始於足下。」最理想的,是找到戰友一起奮鬥,打倒心魔,正如企業家兼跑手惠兄所 說:「我們不說別人,看看自己出了甚麼問題吧!」他從跑步學會了獨立的分析能力、捕捉機會、控制情緒、專注和細心聆聽,並掌握了「萬物皆靜皆自得」的能 力,善於觀察轉變,從而調整事業的發展方向,原來跑步對事業也有莫大幫助!

義務教練添哥對推廣馬拉松甚為熱心,但他慨歎本地跑手常缺乏耐性和專注,忘卻「欲速不達」的道理。有目標,有理想,故然是實現計劃的好開始,但訓練方法就 是「踏實」,循序漸進,每次都要「帶心」出來練習。事實上,他也是「帶心」出來訓練隊員,跑手是他的學生,也是「家人」,他訓練嚴格,但同時亦投入很多心 血和時間來協助隊員達成目標。比賽前他的激勵電郵,便是隊員的「力量泉源」!大家有沒有收過上司的鼓勵信件?若是有的話,你真是非常幸福了!但如果你是 「上司」,是否會考慮發激勵電郵給下屬呢?

作者也介紹了很多來自不同行業的跑手,包括數名警務人員,還有香港第一名的馬拉松運動員賴隊友,他成功之道是「一心、一體、一方向、一目標。」比賽和訓練 時他的心只向著跑道,從不會受其他跑手影響,只會依計劃「辦事」,永不放棄。

作者不幸中年離世,十多名朋友為成全他的心願,毅然參與馬拉松特訓,最後連賽程有多遠也不清楚的沈女士也一拐一拐的完成二○○九年渣打馬拉松!各人心中既 興奮,又感動,馬拉松再不是單為希望減肥的參賽者而設,踏出每步的心意,其實更為重要。

「心 聆團隊」第五隊麥桂成撰寫
  • 只有中文版





<<返回特 寫>>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