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 員加油站》



1 張相片




終於戴起四方帽了!

這是我多年來的夢想。一九八一年入職為警員時,只有初中學歷。身邊的學警同學普遍至少為中學畢業,說不羨慕,一定是騙人的。工作經驗固然重要,但學歷上的 提升,對事業或是個人增值,均是必須的。今年有幸能與另外二十三名人員,包括兩名警署警長、九名警長及十二名警員,一同修畢由香港管理專業協會及菲律賓太 歷國立大學舉辦的刑事司法理學士課程。在嶺南大學會堂行畢業禮,並在家人觀禮下獲頒學士學位,那份喜悅,非筆墨所能形容。

過了求學年齡,再拾起書包,並不簡單。上課溫習,可能是很多學生日常最重要的事,但對我這名警務人員,並且是兩名子女的爸爸而言,生活上還有很多事情需要 兼顧。二○○一年曾修讀公開大學的「執法及保安管理」學士課程,但由於升級後工作繁重,且家中兩名小孩仍在成長階段,極需要家庭照料和關心,因此未能完成 該課程。二○一○年我再下定決心,加上家人的支持,終於完成學士學位課程。

班上其他警隊同事,背後也有不同的奮鬥故事。跟我一起畢業的警長余偉龍及他太太警長招蔚琦,二○○五年定下持續進修目標,憑著一份堅持,終於完成整個學士 課程。他們家中有兩名年幼小孩,要兼顧孩子及學業,對他們來說,十分不容易。他們互相支持,朝向共同目標進發。從他們眼中,不難看到一份無窮的鬥志。

還有沙田警區警員陳國輝,除面對繁重的警務工作及犧牲空餘時間進修,還要照顧一對年幼子女,令他感到相當吃力,但無礙他於二○○六年毅然開始進修。他當護 士的太太,也要輪班工作,但她卻無怨地努力遷就他的時間,他才可以在工作、進修及照顧家人間取得平衡。他說過,很感激太太多年來的支持和體諒,讓他可無後 顧之憂地完成兩個文憑及一個學位課程。

除了自我得益外,一對子女看到我努力學習,也令他們更懂珍惜學習的黃金時期。今年除了我戴上四方帽外,我的幼女亦將於科技大學畢業。到時我們可一同穿起畢 業袍,分享這份雙倍的喜樂。持續進修的好處,又豈只在於自己?

持續進修是社會的大趨勢,香港作為一個國際大都會,人員必須不斷自我增值,與時並進。正如第七輪價值觀專題:「世界在變,專業顯現」,要維持優秀表現,除 了提升工作層面的專業,自我增值也是重要一環。希望同事保持工作專業外,在環境許可的情況下持續進修,裝備自己,必定無往而不利。

水警北分區助理指揮官
梁宗定


總督察梁宗定(前排中)、警長余偉龍及招蔚琦(第二排左三及左二)、警員陳國輝(後排 右一)及一眾同學,穿起畢業袍,互相道賀。


《人員加油站》歡迎所有紀律及文職人員來 稿分享他們的工作經歷 和感受。

  • 只有中文版




<<返回讀者來 函>>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