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事調查人員學長計劃 吸納新血  薪火相傳



2 張相片




刑事總部八月五日在警察總部舉行「刑事調查人員學長計劃」開展儀式,委 任總學長、一名副總學長、兩名助理總學長、十九名學長主管,一百名學長,而首批二十五名剛於警察學院結業,有志成為刑偵人員的警員亦在當日正式成為學員。

助理處長(刑事)吳家聲致辭時表示,這計劃是去年六月成立的「警隊招募及挽留警區刑事調查人員研究小組」通過的其中一項建議,旨在吸引有潛質及具卓越才能 的人員,在警隊事業發展的初期盡早加入刑事調查工作,為刑事部不斷培育新一代接班人作好準備。

他說:「日新月異的科技,加上新的法例及案件處理程序,令刑偵工作更具挑戰性,但同時所帶來的滿足感及自豪感更是難以形容,亦可能是畢生難忘的。我深信透 過這有意義的方式,充實警隊對刑偵工作薪火相傳的使命,令有關的寶貴經驗得以承傳。」

「刑事調查人員學長計劃」鼓勵符合資格的偵緝警署警長、偵緝警長及獲高度推薦的偵緝警員參加成為學長,發揮其領導才能及溝通技巧,為學員提供適當輔導及分 享刑偵工作的滿足感。籌委會主席余敏生總警司指:「我們希望令學員了解專業的、充滿挑戰的刑事偵緝工作對社會治安的重大貢獻,及對個人專業發展的幫助,從 而選擇盡早參與刑事調查工作。」

學長學員 充滿憧憬

總學長袁雪芬對計劃抱有很大期望。「在兩年的計劃內,我們會安排學長及學員利用私人時間參與活動,包括參觀刑事部不同調查科及相關刑事單位,並安排分享及 簡介會,由資深刑偵人員與學員分享刑偵工作的樂趣及專業知識,包括錄取口供、錄影會面及法庭程序等,為他們將來加入刑事調查部門作好準備。這些知識亦對處 理警隊其他工作有幫助。」而當日一眾學長及學員在儀式後,參觀了有組織及三合會罪案調查科、毒品調查科及刑事紀錄科,開始了他們的「第一課」。

《警聲》專訪了數名首批學長主管、學長及學員,他們對該計劃充滿憧憬。學長主管港島總區特別職務隊督察侯禮文解釋說:「計劃由五月開始籌辦,共收到超過二 百名人員申請成為學長,學員方面亦收到五十多份申請,反應相當踴躍。經遴選後,一百名人員獲選成為學長,並接受適當的訓練,以發展他們的專長及指導技 巧。」他相信計劃能令學員對刑事調查部門增添一份歸屬感。

學長商業罪案調查科警長薛新華及新界南總區情報科警長張聖年,都在刑偵部門工作近二十年,對這份工作,充滿熱誠。薛新華說:「希望學員透過計劃深入了解我 們的工作後,會加入成為我們的一份子。」張聖年說:「在我的『環頭』也有些前線部門的新入職同事對刑偵工作很感興趣。能在學警離開學堂後開始引領他們,傳 授調查技巧,對其工作必定很有幫助。」

學長黃大仙警區反黑組高級女警黃雅琪亦認為學員能在兩年的計劃內,得到學長的指導,有助他們在警隊內全面發展。「學員剛離開警察學院,經驗尚淺,如能得到 學長的指導,不僅對調查性質的工作有好處,對當前的前線崗位也有幫助。」

三名學長帶領的學員—警員崔敏聰、單浩倫及女警葉秀玲,對刑偵工作及該計劃亦充滿憧憬。崔敏聰說:「當教官告訴我們有關這計劃的詳情時,我已很感興趣,希 望在計劃中得到有經驗和實力的前輩帶領,從而找到正確的發展路向。」

單浩倫亦十分認同。「刑偵人員處理案件,由搜證到判罪,可謂『一條龍服務』,相信此計劃能助我找到自己的方向,也會對現時的前線工作有很大幫助。」

女警葉秀玲坦言,以往認識刑偵部門,大都從電視節目中得知。參加這計劃,讓她從另一個角度近距離認識這些部門。「刑偵人員要『一手一腳』處理整個案件,會 很有成功感。」

學員由學長自行挑選,學長對所帶領的學員期望很高。張聖年表示:「希望學員在我們的互動溝通中得益,繼而能推而廣之,與同期及巡邏小隊中的同事分享。」薛 新華亦指,學員深入認識刑偵部門後,會把其正面形象傳揚開去,吸引更多同事加入刑偵行列。

培育人才 履行使命

副總學長總督察盧庭熙相信,計劃能為刑偵部門培育更多人才。「當刑偵人員,是很大的機遇,每一更份,處理每宗案件,都能幫助市民,在事業上亦有很多機會更 上一層樓。我們十分重視這計劃,投放大量時間及心力,務求讓學員及早認識刑偵工作,日後正式成為我們的一份子時,工作能更得心應手。希望在兩、三年內有二 百名學員在此計劃中得到裨益。」

未來兩年,學長將與學員「並肩作戰」,把經驗傳授給下一梯隊,達至薪火相傳的效果。

刑事總部希望透過此計劃,吸納更多新血。


學長未來兩年將與學員並肩作戰,把多年來累積的經驗心得,無私傳授。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