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 訊安全小貼士系列
網上購物安全



0 張相片




隨著互聯網的普及,使用網上購物的人亦日漸增加。它不但 方便顧客在任何時間、地方進行購物,同時亦提供各式各樣的產品供顧客選擇,如衣服、配件、雜貨、門票等。

網上購物雖然帶給顧客不少方便及好處,但購物時須小心謹慎。若希望安全地享受網上購物樂趣,可參考下列意見:

(一)使用最新的瀏覽器及安全的網頁

使用安全的瀏覽器很重要,瀏覽器應符合行業安全標準,如保密插口層(SSL)或安全電子交易(SET)。用戶可在瀏覽器的狀態欄旁尋找「掛鎖」圖標,並確 保「https://」出現在網址欄的開端。這能保障敏感資料在網路上的傳送是經過加密。此外,應了解網頁是否有評價認證,如TRUSTe、 WebTrust,確保網頁有足夠的保安措施。另外亦要確保所輸入的網址是正確及從可靠的途徑得來。下載及開啟防火牆和最新防毒軟件,亦可防止惡意程式入 侵。

(二)切勿輕易提供個人資料

網上購物時,應留意網站所要求提供的資料是否合理。交易前應小心閱讀有關條款及細則。除非已清楚列明將會收到這些資料的機構及用途,否則盡量避免提供太多 個人資料。用家可申請數碼證書來保護個人資料。由於黑客能輕易地從電郵中盜取資訊,切勿透過電郵傳送信用卡或敏感資料。

(三)選擇信譽良好或可靠的網上商店

交易前,大家可看看該公司顧客的評語。初次進行網上交易時,先購買一些較便宜的貨物,了解該公司的可靠性。如不幸遇到服務欠佳的公司,也不會蒙受太大損 失。

(四)選擇面對面交易

只根據網上顯示的用戶名稱,很難核實賣家身份,所以嘗試尋找一些接受面對面付款及交收的公司或賣家,特別是在C2C商業如雅虎拍賣或eBay,可保障雙方 利益及把損失減至最低。

(五)定期查閱信用卡戶口

定期檢查信用卡戶口,確保所有交易記錄都是正確無誤。如發現有可疑的記錄,要立即通知發卡銀行。

適當使用網上服務,可為顧客帶來樂趣。要安全地網上購物,保安措施絕不可少。




<<返回特 寫>>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