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 理互聯網
與成功有約的八個習慣



0 張相片




您想擁有幸福完滿的人生嗎?

《與成功有約》翻譯自史蒂芬.柯維撰於一九八九年的作品《The 7 Habits of Highly Effective People》。此書雖出版了二十年,但一直十分暢銷,當中的關鍵可能是它對掌握圓滿人生的獨到理解。二○○四年,他推出第八個習慣 -《從成功到卓越》。他認為如果能重新探索自我,拋卻舊有思維框架,把良好的原則化為習慣,成功就在掌握之中。亞里斯多德也曾說:「人的行為總是一再重 複。 因此卓越不是單一的行動,而是習慣。」

作者在書中提出的七大習慣,包括(一)積極主動、(二)以終為始、(三)要事第一、(四)雙贏思維、(五)知彼解己、(六)統合綜效及(七)不斷更新。第 八個習慣則是「發現內在的聲音」。心理服務課會在未來的日子,介紹這八個好習慣,希望能鼓勵同事有新思維,找到更幸福的人生。

第一習慣:主動積極

很多人會常常對身邊的人或環境抱怨,卻不自省為何會覺得身邊的人及環境都盡不如意。

人有能力,有選擇的自由,也有責任創造有利的外在環境。所謂「主動積極」的習慣,不僅要採取主動,亦能以原則或價值觀作行為的原動力,駕馭情緒或衝動,作 出合適的選擇,並對選擇負責。事實上,很多人習慣被動接收,守株待兔,而忽略了自己有選擇權,可以主動爭取,改變命運。採取主動並不表示要強求、惹人生厭 或侵略,只是勇敢承擔為自己開創機會的責任。

對能力所及的事物,我們應積極爭取。每個人都有切身的問題,包括事業、家庭、健康、經濟狀況等,這些都可算是「關切範圍」。其中有些是可以掌握的,有些則 無能為力。把我們能力所及、個人可以掌控的事物圈起來,就形成我們的「影響範圍」。專注在我們能夠控制的,把心力投放於自己能有所作為的事情,而不是所有 「關切範圍」內的事情,如此我們才能夠把影響力發揮至最大。

要變得主動積極,首先要承諾改變自己,做個更充實、勤奮、有創意、有合作精神的人,再去影響環境。對能夠掌握的事,全力以赴;對能力未及之事,處之泰然。

把握珍貴的自由意志,做出合適的選擇吧!




<<返回特 寫>>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