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 聆團隊
書籍簡報系列分享(六十一)



0 張相片




書名:真愛的功課

作者:真空法師

出版:Plum Village Foundation Hong Kong;二○一○年十一月


作者大半生在越南及法國度過。機緣巧合下,她追隨一行禪師學習佛法,鼓勵外國人助養越戰孤兒,拯救難民,為身處困境的藝術家提供物質和精神支援。

她一九三八年生於越南傳統的鄉村,父母一視同仁地照顧二十二名子女及寄居的侄甥,不分彼此,作者在父母薰陶下,亦樂於助人。在大學進修及教學時,也曾接觸 佛法,更利用中午休息時間,往貧民區派發食糧,幫助失業的成年人經營小生意,鼓勵年輕母親輪流參與社會工作,協助貧苦兒童上學,但戰爭把她的計劃打斷了。

二十一歲時首次參與一行禪師的講課,令作者留下深刻印象。一行禪師鼓勵她依從自己的方式生活,不用理會別人的想法,也不應期待回報。自此,作者更全心全意 與朋友在貧民區服務,而一行禪師亦希望能建立一所培育「入世佛教」的大學,培訓社工,支援農民自力更生,令佛教團體不單只進行捐錢、施藥等。一九六四年, 他們在西貢市郊成立了第一個「模範村」,及與村民共同發展不同項目,以改善他們的生活、教育、衛生和農業。當遇到天災或戰亂,一行禪師和作者等佛教青年會 協助救災,幸好僧人們得到交戰雙方的尊重,才能免受槍彈的傷害。但作者引述一次空襲的境況,她懷抱著一個流血不止的嬰孩,令她非常痛心及絕望。因此她承諾 繼續幫助苦困中的人,無所畏懼,向歐美等國呼籲及推動和平信念。

一九六六年,一行禪師提倡「接現同修」理念,修習「十四戒」,引導參與者持開放態度修習佛教義理,放下固執的想法,尊重思想自由,覺察世界各處的苦痛,幫 助受苦的人,以正念的能量處理憤怒,細心聆聽,建立溝通,以真誠傳遞信息,不置身宗派的爭執。他亦鼓勵其他人一起修習。以上的戒律,普羅大眾也應實踐,讓 智慧和慈悲轉化負面的傾向,停止戰爭,帶來和平。

一九六八年七月,作者於香港接受一行禪師的邀請,當他的助理,移居法國,後來更努力爭取停止越戰,籌集救援物資及人道支援。為更直接傳達信息,她堅持學好 法、英兩文,與一行禪師前往歐、美及聯合國等地發表演說,講述越南平民百姓的困苦,呼籲和平,傳達真愛,並以不同的渠道鼓勵越南的藝術家繼續投入創作,延 續精神力量。

一九八二年,建立「梅村」,於夏天舉辦禪修營,在一行禪師及僧團帶領下,一起行禪、坐禪和工作禪,討論佛法,於享受大自然之餘,更能啟發禪修者發揮藝術天 份,因此每名學員在禪修營後,都有很大的變化,懂得如何聆聽別人,分享喜悅,欣賞身邊每一件事物,並尊重別人的想法,學習「一起生活」,懂得「重新開 始」,梅村成為禪修者夢想的入世寺院。作者也於一九八八年削髮出家。

梅村創立約十五年,美國西岸很多家庭要求作者到西岸開設禪修中心,終於在各方的支援下,找到一個地方叫鹿野苑,經修葺後變成美麗的鹿苑寺禪修中心,延續入 世佛教的理念。

經多方面的努力和協調,二○○五年一行禪師等僧眾終於可以重返越南演講,幫助人民啟發慈悲之心,教導他們「入世佛教」之道。禪修營幫助學員解答現代社會的 種種急切問題,如家庭暴力、濫藥等,提升家庭成員互相溝通和信任的能力,孕育和諧與喜悅。戰爭只會帶來痛苦,禪修營是讓大家體會最深切的愛和關懷,自由地 服務有需要的人,是我們的福氣和真愛。


「心 聆團隊」第五隊麥桂成撰稿
  • 只有中文版





<<返回特 寫>>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