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理處長(支援)孔百德 細述三十二年工作心聲



4 張相片




行將退休的助理處長(支援)孔百德,回顧自己的警隊生涯時,笑說:「當警務人員是一項挑戰,很值得去付出,而且蘊含極大樂趣。這絕對不只是一份工作,作為 終身職業,更是不可多得。」


逾三十二年的警務生涯中,孔百德的足跡幾乎遍佈每一個總區和總部的崗位。自一九七九年擔任值日官開始,八十及九十年代處理越南船民事件、在不同警區及總區 服務,在立法會回應議員辣手的提問,各式各樣的大小事務,都是很好的經驗。「警務工作十分多元化,要處理很多未遇過或不斷變化的情況,為我們帶來不同考 驗。警務工作一點也不容易,故此我們需要最好的人才;也正因如此,我們需要為警隊提供最好的領導層,最佳的裝備和培訓,好讓他們可以盡量發揮潛能,妥善處 理工作,為香港市民提供優質服務。」他又說:「別忘記,對同事及其家人而言,這份工時長、有時可能吃力不討好,更可能會收到無理的批評,實在是困難的。因 此,我們應尊重所有警務人員,妥善照顧同事的福利,亦至為重要。」

被問及一個優異警務人員的必要條件時,孔百德指,人員在不同時候,要擔任不同的角色。「有時同事要像一個關懷備至的母親,有時要像嚴父。我們要照顧及支援 有需要的市民及同事,捍衛社會安全免受破壞,有時也要做一些其他人不願意做的工作。對良好市民,我們應是忠實的朋友,但對付罪案及貪腐,我們要毫不猶疑地 打擊。這絕不容易,因此不是任何人皆能勝任。這需要香港警隊,這隊世界上其中一隊最好的警隊,才能做到。警隊的成就,令我感到很驕傲。我相信市民也應為香 港能有一支出色的警隊,感到自豪。」

離開警隊,孔百德有一個願望:「如果警隊願意聘請五十五歲的見習督察,我一定會申請,再一次經歷如此豐盛的警務生涯!」

助理處長(支援)孔百德(左)與另一名「助理處長」商討工作細節。
孔百德和警察合唱團去年聖誕節一起探訪特殊學校,化身聖誕老人,為兒童帶來歡樂。
孔百德本年七月二十九日在輔警總部檢閱結業會操。
二○○四年初,孔百德以深水埗警區指揮官身分,出席該區道路安全運動嘉年華。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