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學院副院長赴澳交流



1 張相片




警察學院一直致力與海外執法機關的專業培訓機構建立更緊密聯繫,同時為人員爭取更多到外地培訓的機會。

警察學院副院長岑維健七月二十八至二十九日出席坎培拉澳大利亞國立大學警政與安全卓越中心舉行的「亞洲警政比較:傳統、實踐與能力」工作坊。工作坊的參加 者包括澳洲多間學術機構,以及亞太和澳洲區內警務人員的代表。

岑維健在工作坊發表論文《警察領導才能發展的挑戰》,介紹香港警隊現時的警務策略和措施,並總結警隊在警察領導才能發展上所面對的挑戰。論文亦具體地介紹 未來數年警隊在領導才能發展培訓的概念。

「這篇論文獲廣泛認同,與會者都贊成有需要提升警務人員在警學研究能力,讓他們作好準備,在資訊發達和政治化的社會上,應付警隊在警務策略和行動上必須面 對的挑戰。」岑維健說:「與會者均認同現代警察機構在落實策略和行動上必須以充份及有說服力的理據為基礎。」

八月一至二日,岑維健順道到訪悉尼曼利市的澳大利亞警察管理學院。總督察古展鵬和江學禮正參加該院舉辦的警察管理發展計劃,而警司謝名揚則在上述計劃擔任 訪問學人,其他訪問學人包括澳洲警隊、英國和美國聯邦調查局的高級警務人員。

岑維健表示:「這是我首次造訪澳大利亞警察管理學院。該學院十分重視訓練資源及設備上的投資。他們重建校舍並增建專門培訓用途的設施,這些設施將於年內啟 用。」至於警察管理發展計劃,學員在為期三星期的課程內積極投入,努力撰寫相關警務課題的論文。此外,訪問學人須在極短時間內評論多篇論文,實在是難得的 學習機會。岑維健深深感受到課程極富挑戰性,相信在這效益甚高的學習環境中,學員肯定獲益良多。

岑維健說:「這兩天探訪期間,主辦單位為我安排了五次內容充實、饒具意義的簡報,而我亦以觀察員名義參與多項培訓活動。」他又說:「這次與外地警務人員及 學者討論交流,更能確立現代警隊所需領袖的條件,必須有能力不斷評估內外環境的轉變。這不僅可確保所採用的警務策略和行動是正確及合適,更重要的是能向要 求日高的市民有效地解釋警政的背後理念和原因。香港警察在領導才能培訓上,必須為未來領導層作好準備,迎接未來的挑戰。」

岑維健並與澳大利亞警察管理學院高層管理人員,分享國際協作和培訓經驗。這些寶貴經驗將收納在新修訂的指揮課程內容中,並於十一月舉行的高級指揮課程率先 試行。

澳大利亞警察管理學院院長Tom Rogers 致送紀念品予警察學院副院長岑維健。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